马是我们最好的伙伴。马曾经伴随人类走过千百年生活的道路。在发明自行车、电动车、汽车之前,人类最重要的运输工具是马。马为人类驮运货物;马给人类骑乘代步;马还与士兵一起冲锋陷阵。再反过来,看看人类是怎么面对马的呢?只为个人的利益,随意宰杀,软禁马的自由。人和动物一样,拥有自我保护权,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不得掌握他人的命运。有些人的罪责则轻一点,就如文中的曹人杰。就应奈木扎没有纯的普氏马血统,是一匹家马而不顾死活。我认为,所有的马都是一样的,不分贵族平民之贵贱,身份都是想平等的。
奈木扎,一匹骏马,渴望自由,自从套上了马辔,它的生命就掌握在人类的手中。它是马,是一匹拥有汗血马、蒙古马、东洋马、野马血统的马。它属于大草原,属于大自然,只有在草原中自由奔跑才是它真正的归宿。终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它成功出逃,尽情在草原放肆地玩了大半年,却在阴冷的枪】下,又被迫套上了可恶的马辔,自由没了,生命还有意义吗?它不愿再生存在没自由的世界里。
自由是什么?是小鸟在天空高兴地翱翔,是骏马在草原尽情地奔驰,是鱼儿在海洋欢乐地畅游。如果小鸟不能飞翔、骏马不能奔驰、鱼儿不能畅游,生命还有意义吗?我的自由我作主,像这书里的马,本是在草原奔驰的一道俊影,却被人们当做用来发财致富的摇钱树,被人们牢牢锁住,虽然草原近在咫尺,却不能舒心奔跑。
不自由,毋宁死!这是书里写的一句话,读到这儿时,心中不由自主的颤动了一下,是啊,失去自由不是比死更痛苦吗?
书中还有另一匹马,它是一匹普氏野马,叫白鹰,是匹马王。之所以给它取名叫白鹰是希望他能像雄鹰一样翱翔的在大草原上快乐驰骋。马王,就该承受其马群的一切责任,饥饿、干渴、病痛、死亡还有整个马群的生生死死同时压迫着白鹰,它的压力如山般巨大,它不希望承担着一切,它不想野,它想依靠人类,为人们当牛做马。是为什呢?是因为它是在人们一点一滴照顾之下,才放生大自然的生物,已经没了野性。估计早在它那次误食狼毒开始,就已经产生了当家马的欲望
两匹马的性格截然不同,一匹渴望自由,一匹讨厌自由;一匹讨厌人类,一匹依靠人类,形成了鲜明的写作对比。我还是比较喜欢奈木扎,也就是渴望自由,想要驰骋草原的马。它生是草原的马,死也要做草原的鬼。对它来说,失去了自由,生命也就失去活下去了意义。它宁愿死,也不愿生活在这生不如死的世界里。
说回来,还是说动物需要自由。假如你身边有小动物,请你快快打开鸟笼,放出小鸟,打开笼子,放出小仓鼠、小白兔、小松鼠或其他小动物,它们厌倦了这枯燥的生活,让它们放开一切,回到大自然吧,让它们在大自然里自由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