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标点符号们等字典妈妈睡着了,就开始争先恐后地比谁的本领大。
首先上场的是像小蝌蚪一样的逗号,她先声夺人地说:我是妈妈最最重要的宝贝,每句话中间的停顿都离不开我,我使用频率最大,所以我的本领最大!话音刚落,句号就不乐意地开口说:我才是妈妈本领最大的孩子。如果没有我,句子长得将永无止境,意思讲混乱无章。感叹号听了他们这样自卖自夸,气得咬牙切齿:哼!人们表达喜怒哀乐感情时,就用不上你们了。只有我,才能彰显他们的心情,所以我的本领大!在一旁像耳朵一样的小问号闷闷不乐地说:我觉得我的作用是最大的。如果没有我,就没有十万个为什么了。像小水滴的顿号不甘示弱地说:我比你们都重要,如果没有我,并列词语就没办法分开了。
标点符号的争吵声一浪高过一浪,终于把正在睡觉的字典妈妈给吵醒了,小逗号像看见了大救星,求救似地对妈妈说:妈妈,妈妈,你说我们谁最重要?字典妈妈心平气和地说:孩子们,你们都很重要。在文章中,如果少了你们其中的任何一个,文章都不会那么美妙了,你们要团结起来,共同为文章服务。标点符号们听了之后,都惭愧地低下了头。
最新:标点符号聚餐
今天是标点符号家族聚餐的日子,赞助商是字典妈妈。
一到字典妈妈家的饭店,句号姐姐就看见没精打采地逗号妹妹,她不屑一顾地说:你看看你,整天不修边幅。今天这么重要的日子,也不好好打扮一下自己,竟是给我们出丑。逗号妹妹却理直气壮地说:你虽然漂亮,可没我重要呀。一篇文章里,我出现的次数最多。感叹号哈哈一笑,扯着高嗓门说:人靠衣装嘛,整天灰头鼠脸地乱跑,需要表达强烈感情时,明明该我出现了,你还恬不知耻地占用我的位置。顿号也立刻把矛头转向了逗号妹妹,他生气地说:是呀是呀,在并列词语中,明明我该出现了,可是贪玩的你却死皮赖脸地占我的道。问号把拐杖敲得咚咚响,大声说:
标点符号的争吵
一天下午,我急急忙忙写完作文,正准备出去玩,突然,听见作文本里传来激烈的争吵声,我好奇地侧耳倾听。
只听像小蝌蚪一样的逗号洋洋自得地说:谁也没有我逗号的作用大,我的位置最多,一篇文章离开了我,句子就没办法停顿,非把
精选:标点符号家族的战争(汇编)
旁白:一天,在标点符号王国中的字典爷爷家里,符号们突然发生了一起争吵。原来是标点符号们因比本领差点打起架。
感叹号:感叹号首先出场,只见它雄赳赳、气昂昂,迈着矫健的步伐:人们要表达强烈的喜怒哀乐感情时,都得用我,上次小主人写了一篇作文《美丽的大自然》,其中就有几次用到我了呢!例如:‘大自然多美啊!’‘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看来,还是我的作用大!说完,他轻蔑地瞥了其它标点符号一眼。
问号:问号弓着腰,拄着棍,不紧不慢地走上台,拍着胸脯,大声叫道:感叹号,你就别逞能了!自以为是了!总是以命令的口气去要求别人!你算什么啊?我的作用才是最大的!没有我,你们怎么提问题?即使是科学家也有问别人的时候啊?说完,问号使劲敲了几下棍子。
逗号:逗号个头小,像个豌豆,蹦跳起来:哎!问号你的作用太小了,别自不量力了!还总弄什么反问句,有话就直说,干嘛拐弯抹角啊?我的作用才大呢!如果没有我,句子中间没有停顿,一口气读完,非把读者累死不可!人们无论说话还是写文章,用我的次数都是最多的!为表示自己的气愤,小逗号又使劲蹦跳了几下。
句号:圆头圆脑的句号可不乐意了,它挺着个大肚子,愤愤不平地说:‘小不点儿’,我们大人说话与你何干,一边玩儿去!如果没有我,那么句子就会长得永无止境,永远写不完!再说,人们无论做什么事不都总是说:‘表演中总得有个句号,那么就让我当这个句号吧!’所以说,我的作用才是最大的!哼!!!说完,它像个圆球似的,使劲滚动了好几下。
省略号:省略号就像六个小娃娃,搭伴结成队,拉起手,一起走来:胖句号,你都这把年纪了,还和我们小孩争什么啊,你不懂得谦让啊?还是我们的学问最深奥,我不说,大家都知道。我意味深长,意犹未尽!说完,六个小娃娃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双引号、冒号:双引号和冒号也不甘示弱,联合出场,异口同声道:小省略号啊,你还好意思争呢!你表达时总是断断续续,人们都讨厌透了!如果没有我们,在文章里,人们就说不了话,就成哑巴了,所以还是我们作用大!双引号和冒号手拉手唱起了歌:引号冒号是一家,绑在一起作用大,交谈提示得用它,名言引用把手拉,唱着歌儿走天下。
顿号:顿号一蹦一跳地走出来,尖声尖气地说:我觉得我的作用是最大的。在并列词语当中,我是缺一不可的。比如‘我喜欢吃的水果有苹果、香蕉、西瓜、葡萄、桔子、猕猴桃、哈密瓜、鸭梨、甜瓜、橙子’,如果不加顿号,读起来不但费劲,而且意思混乱,所以,我的作用是最大的。
书名号:你们真是不知天高地厚,敢挑战我的权威。老师留作文的时候,如果没有我,不就成了一堆乱麻、无头无尾了吗?还有,在写作文时,引用电影名称和歌曲名称、小说名称时,如果没有我,就分不清东西南北了。书名号三步并作两步走上台,如机关枪一样说。
字典:正在一旁观战的字典爷爷示意让它们停下来,语重心长地说道:你们都很重要,少了谁都不行,你们要各尽其职,做好本职工作,让文字因为你们而使语句更优美,段落更清晰,成为完美的佳作。
旁白:听了字典爷爷的话,标点符号们握手言和了。标点符号王国里又恢复了昔日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