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外公在菜地里种了一株苦瓜,苦瓜正在外公的精心培养下茁长成长着。
那嫩绿的小芽先抽出了许多丝藤,顺着一切可攀的东西向上爬,仿佛可以爬到天上似的。那藤似乎长者眼睛,总是向上高高的竹竿攀。要不,苦瓜腾也许有什么探测器吧,不然,怎么走错了路后,又会转个弯往回走呢?
没过多久,藤上长满了小小的叶子。叶子呢,想大半个齿轮,一溜儿挂在藤上,像一串串花儿在空中飞扬。藤条跟不用说了,它经得住暴风雨的袭击,它比铁丝更柔韧,更坚强。因为它蕴蓄这无限的生命力,终于能结出丰硕的果实了。
看,那一个个苦瓜,像香蕉,像月牙儿,那淡绿色的表皮上去隆起许多小疙瘩。该到品它的时候了,它没有月牙儿的美丽,没有香蕉的甜味,连名字听起来就叫人感到苦涩,尝一口苦啊!苦瓜人们原来就因为这样才这么称呼你的。
我不爱苦瓜的味道,但我爱苦瓜那绿色的生命,我爱它那奋勇向上的藤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