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邮票一词是从英文POSTAGE.STAMP.直译来的,意思就是邮资凭证。1840年,英国最早发行的邮票印有女王的肖像,继而各国仿效,纷纷发行图大多是君王将头像的邮票,流传到我国后便叫人头。1879年上海>上就曾刊登一则广告:收买信封老人头,部局书信馆人头每百个价二角;海关人头每百个价二角;东洋人头每百个价三角.....六年后,上刊出又一则告:收买信面旧人头1878年,清光绪四年发行中国第一套以云龙为主图的邮票,接着发行小龙蟠龙邮票我国早期的邮票上多带有龙的图案,民间俗称为龙头。直至民国期间,人们还这样习惯地称呼1880年,上海清心书馆编印的《花图新报》曾刊登一篇《各国信馆之印图》的文章,称邮票为邮钞。这一时期,在邮局往来的正式公文中,常称邮票为图记纸清国家邮政公布的邮政章程中规定邮政局制造信票以便粘信面,称邮票为信票,表示该票是寄信专用的,因上面有图案,又称为信资图记。在我国台湾省,邮票曾被称为士担纸,即英文STAMP的音译.1888年,台湾设立文报总局,在其颁布的中,首次出现邮票二字。总局印发了两联单式的台湾邮票,用以在传递公文中分清职责和传递时间,官用的称邮票,民用的称商票,但这里所说的邮票与现在的意义不同。邮票一词从1899年开始的,这时邮政汇总已开办,邮政业务扩大了,信票上的信字已不能包括全部邮政业务。1912年,我国发行的光复纪念邮票上,第一次印上了邮票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