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是美丽的;石桥的生命是长久的,这些本是它们各自的长处。但是,虹却因石桥生命长久而自愧不如,石桥因虹的美丽而自惭形秽。它们所以陷入困惑,皆因不能认清自身价值而妄自菲薄所致。
然而当今社会有多少人就是这样盯着别人的胎记而指手划脚:王某某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居功自傲,高某某爱出风头,争当园林开发公司经理可是你们想到没有,王某某整日埋头于科学研究之中,又怎么能抽出时间和议论他的人们打成一片;为国家研制成一项项新成果而从不松懈的他,能称得上居功自傲吗?如果我们出现一个高某某这样勇于在困难时刻担负起快要倒闭的公司,并且挽回败局而使公司强盛起来的人,就给予讽刺打击,那么他们的才能和智慧能显露吗?我们的社会主人义大家庭还能和睦共处吗?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还能成功吗?
人与人之间存在着种种差别,因为各人成长的环境、生活的经历不同。那么,我们又何苦苛求自己同别人一样呢?跳出狭小的自我圈子,重新认真审视一番自己,你定然会发现一方属于自己的美丽天空,并自强不息地去充实、完善它。到那时,别人也会为你的美丽而赞叹。若是石桥,你大可不必因为虹的美丽而自惭形秽,只管默默地奉献就是了;假如你是虹呢?那就权当彩练当空舞,尽心尽力地把美散向人间。我们应该记住:世界是由一个个完全不同的你、我、他组成的,因此才显得如此多姿多彩。正因为你不同于我和他,你才是你自己。否则,你将不是你了。你失却了你,我失却了我。他失却了他。这将是人类的悲哀。
虹正是由于刹那间雄跨长空,凌驾于万物之上的英姿,才成为美的永恒留在人们的记忆里。如果它真的像石桥一样长久。那定然会平淡无奇。石桥呢,则是因为它年复一年默默地给行人以方便,才有了它存在的价值。世上万物总有一份属于他自己的美。
生活也应该是这样。可常有人伤感地说:他的成绩那样好。而我,也不时听到有人慨叹:人家的生活多潇洒,可我类似的话不绝于耳。我要大声地说一句:正确地认识和对待自己,总有一份是属于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