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变化无穷,高深莫测。它如同大海,时而风平浪静,时而巨浪拍岸;又如晴雨表,时而晴空万里,时而乌云密布。生活中的我们总要品尝它的各种滋味,在一次次的碰壁、失败、挫折中汲取智慧,获得成长。
那是一个烈阳高照的日子,知了在树上知了知了地叫着,这没完没了的声音使我本就十分烦躁的心情又多了几分气恼。就在这时,小广播传来了一则更加令我烦躁的消息:语文今天要突考!面对这个消息,我惊慌失措:怎么办?这单元我还没复习呢!完了,准没好果子吃了!无奈之下,我只有怀着揣揣不安的心情硬着头皮考试。自然,没有准备的考试只能是一团糟,我极不情愿地迎来了我学习上的挫折。
面对使我无地自容的分数,我陷入沉思:也许,挫折二字并非突然的袭击,而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考验。为什么在每次突考时,我考试的成绩都会令我感到失望?虽然每次考试结果一出来,我总会深深地反省自己,可反省没有结果,一次次的捶胸顿足也于事无补。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临时抱佛脚并不是高明的做法,突考给我的教训就是要告诫我日积月累的重要性,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说的也正是这个道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