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小屋是从一个大院里分隔出来的两个房间。这两个房间是用青砖垒起来的。屋顶交错盖着灰瓦和青瓦,构成一幅优美的几何图案。在屋檐下有梁,春天时,到这儿来筑巢的燕子才叫多哩!窝儿一个挨一个,密密地排满了整个梁。
大大小小的燕儿滴丽滴丽地叫着,真是热闹。外婆不允许任何人去掏窝。要知道,那些燕儿是她老人家的好朋友呀!外婆有一架大梯子。暑假的夜晚,我常常喜欢偷偷地把梯子搬出来,悄悄爬上屋顶乘凉,不过,要是被发现了,那可就得挨皮肉之苦了。外婆小屋的外间是客厅兼厨房。有一个茶几,一套劣质沙发,一个门柜,一个厨柜,一台小彩电,还有一些炉呀、锅啦等家当。内间有两张木板床,一个旧衣柜和几辆破自行车、农具。
外婆常常顶着毒辣的秋老虎,背着大筐,拿着小锄头,去摘豆,刨花生。回来后就坐在门口的芭蕉树下,认真地淘洗、剥壳,然后用这些跟肉炖在一起。于是,那极鲜极美的味道,把外婆的小屋严严实实地包围了起来。最高兴冬天的到来。我寒假的时候就会邀上小伙伴,一块儿去拾砖,然后在外婆小屋门口的芭蕉树下搭个灶,准备做烧烤,外婆的小屋无比热闹!
当我从外婆的小砖房中回到城市中灰色的水泥匣子里时,突然异常怀念那有燕子的小屋,可以爬上去的小屋,充满着爱与欢乐的小屋。
外婆
我的外婆年龄很大了。爬满皱纹的脸上一双慈祥的眼睛。大家都说她有一副菩萨心肠。
的确,随着年龄的增大,外婆对世上一切都充满着慈爱。光说她拯救小动物的事,就足以看出外婆的心灵之美。
在外婆家的附近,有很多被人遗弃的小猫小狗。这些可怜的小生灵,全靠外婆的菩萨心肠,它们才能得以生存。那些奄奄一息、叫声悲怜的小狗小猫,都被奶奶抱回家收养。这些小生灵经过外婆的照料,大多活了下来。有一次,外婆不幸被猫咬伤了。妈妈带外婆上了医院打了针,并一再要求外婆不能再管那些小动物了。可这时我看到了外婆眼中的失望与不安,挂念与不忍。
有一天放学回家,我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伛偻着腰,在喂那些饿了的猫呢!只见她用苍老的手,把食物托在手中,哆哆嗦嗦的送到小猫的嘴边,眼里透露出慈爱,喃喃的说:快吃吧,快吃吧小猫急切的吃几口,抬眼朝外婆喵喵地叫两声,似怀着无限的感激。我的眼中含着泪水,我知道那是外婆不忍心放弃这些生命,是她慈悲之心的体现。我不忍打扰她,任凭感动的潮水在心里汹涌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梧台中心小学四年级王子浩
指导教师郑邵海王洪吉
邮编255420
在我的生命中有许许多多要感谢的人:生出我的妈妈,为我打伞的陌生阿姨,教我写作业的同学但是我最要感谢的是我的外婆。
外婆,她在我的心中是一个伟大,高尚的外婆。
小时候,外婆一直都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记得有一次,我在外婆家,妈妈在上班,爸爸又在上海,在家没人照顾,就把我送到了外婆家。那日,我和往日一样睡完午睡起来,只是觉得昏昏沉沉。外婆也像往日一样给我准备了我最爱吃的布丁,我对着那平日里我最爱吃的布丁摇了摇头。外婆亲切地问着我:是怎么啦!是不舒服啊?摸着我的额头,啊呀!我的小心肝呀!原来是发烧了啊?外婆二话不说,放下手中的活,把我这个小肉墩背在肩上,向村子外的公交车站走去,那豆粒大般的汗珠一滴一滴地落在了那我嫩白的小手上,那时您在我幼小的心灵上播下了爱的种子。
四年之后,我上了小学一年级。我外婆在我的心中还是那样的伟大、高尚、勤劳。一年级,妈妈还在继续上班,爸爸还是继续在上还工作。一年级上学来回没人接送,妈妈也给外婆打了一个电话,意思就是来接送我,外婆二话不说又来帮妈妈接送我。我考试考得好,外婆总是比我还高兴,那布满皱纹的脸蛋像一朵盛开的菊花,是那样的亲切,那样的平易近人。
我要感谢我的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