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我小时候起,就没见过外公。我童年时光是在外婆的膝盖上悄然逝去。在我的记忆中,外婆总是穿一件蓝色的素花布衣,一头短发抿在耳后,两鬓已经泛满了霜花,老花镜后面那双历经沧桑的眼睛总是慈祥地望着我。
外婆很喜欢吃烂苹果。
可我从小就不爱吃苹果,更何况烂苹果呢?
在我儿时的记忆中,常常会有这样的情景:外婆笑眯眯地唤我过去,轻轻地把一小片烂苹果塞到我的手里,然后,慈祥的看着我把它放到嘴里。可是我总会在尝上一小口后,毫不犹豫的把它往旁边一扔。每每这时,外婆就会急切地捡起它,洗净,然后转过头,好像生气的瞪着我,拍拍我的屁股,用她那历经风霜的手在我头上小心翼翼地来回抚摸,随后慢慢走开。独自坐在前院里,继续嚼着她那还未嚼完的烂苹果,此时,脸上多了两道泪迹!
外婆喜欢吃烂苹果,即便是她疼爱的外孙女扔掉的......
外婆为什么那么爱吃烂苹果?
后来,听妈妈说,外公生前,总会在黄昏时,一个人独自前往村口的那棵高大的苹果树,亲自为外婆摘下一颗颗苹果。可外公总会把香甜可口的苹果留给外婆,自己却嚼着那无味的苹果......
外婆喜欢吃烂苹果,更喜欢吃那存留于记忆中的烂苹果。
原来,苹果不只有苹果味,更有爱的味道、泪的味道......五味杂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