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天平,那里空气清晰,风景优美。灯火节、舞龙、春节、国庆节都是我家乡的习俗。
那我就先讲讲春节,春节是最隆重的节日,春节说实话就是过年,那天有很多人来买菜准备晚上吃,过年早上吃汤圆代表团团圆圆。过年晚上是小孩子是最快乐的时候,到了晚上小孩子们匆匆忙忙把晚饭吃好和别的小孩聚集在一起,拿出早上买的礼花放,声音很大但是小孩子还是情不自禁的笑起来。大人聚集在一个人的家里来打牌。到了子时大人把家里的礼炮拿出来放之后就煮饺子吃。
灯火节其实就是元宵节,大人早早起来去买灯笼和香还有纸。晚上大人们走到亲人的坟前就跪下来点一点火,火燃烧的很大再把买的香和纸烧掉一点,再把灯笼挂在树上点亮。
如果有人没有买灯笼可以弄个三根竹子摆成三角形再把纸围住这个三角形在里面点一点火,这样也可以当做灯笼来照亮。在村子的小路上挂上一个灯笼。我不懂为什么要这样做,我问爷爷,爷爷对我说这是给孤魂野鬼照明,我一听点了点头。
端午节是农历五月初五,每一户人家都要包粽子和团子,它们的有不同的口味,粽子有甜的,有红豆味的,团子有甜的有咸的,味道非常棒,不论咸的甜的是白的馅在里面,而红豆都露在外面。团子甜的是白的,咸的是绿的,颜色鲜艳味道好吃
每一个人的家乡风俗都不一样,我家乡的风俗虽然没有说完但是这是我家乡最重要的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