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的春节无声无息地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春节之际,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灯光四溢,与夜色相互衬托,给这春节又增添了几分色彩,到处呈现着欢乐的气氛。
各家各户挂的花灯多种多样、五颜六色,有的人们把一串串红色的灯围成了一个心形,好像在向我国南方灾区人们献上一份温暖的祝福。有的人们挂满了绿色的灯,花灯将到处都映成了绿色,好像在以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心情迎接新春的到来,让春天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有的人们把一串串花灯围成了波浪线,好像大海此起彼伏、波涛汹涌,又好像我们大家手拉手,共建美好20xx年的新社会。
这些一闪一闪的花灯好像天上彩色的星星,它们俯视着人间,看人间欢乐无比的景象,化做了彩色的花灯来到了人间,给这春节又增添了几分色彩和欢乐气氛。
精选阅读
精选:春节
在不同的地区都有各自颇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其所谓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也是如此吧!要说中国民俗的传统文化里哪个节日最喜庆,最隆重?那必定是历史悠久的春节了!
我的家乡在临安,这次的春节来到我的外婆家昌北来过,感受一下当地民俗习惯。
在昌北,春节差不多在腊月中旬就开始了。腊肠二十四过小年,所以每家每户都要赶在小年之前把年猪杀好,在小年,大年用猪头供祖宗。小年相较于大年隆重程度稍逊色一些,但过年的味道却愈发浓重起来。
当大家伙儿都准备得差不多的时候,大年三十也就是除夕接踵而至。这一天,村里最热闹,家家户户用盆盛着刚蒸好的猎头,端到村中的祠堂供祖宗,还在一旁摆上各种水果,干货。祖宗供完后,村中的人们都开始准备晚上的年夜饭,下午时分,村中必定弥漫着食物的香气。一眨眼,到了傍晚,由祠堂中的人算卦给出吉时,到点时,每户人家放完鞭炮后方可动筷,这个时间每年都不一样。这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小孩子先敬长辈送上祝福,长辈也给小孩定下新的目标。吃完饭后,长辈为小孩送出红包,然后一家人围在一起看春晚。到了十一二点时,老人们都要到门外放鞭炮,象征新的一年红红火火。鞭炮声此起彼伏,日夜不绝,春节开始了。
正月初一,村中的人都开始拜年,走亲访友。根据昌北的民俗,到每户家中拜年,主人都会先呈上三遍茶是昌北最有名的民俗特点。所谓三遍茶就是:清茶,冻米茶,鸡蛋茶。清茶也叫清身茶,寓意喝了清茶,清清洁洁。冻米茶也叫暖身茶,冻米用糯米炒制成,寄托了对丰收的喜悦。鸡蛋茶寓意团圆美满。喝完三遍茶,老人为小孩奉上长寿面,小孩为老人奉上长寿面,小孩茁壮成长,老人健康长寿,一家平平安安。这天,小孩还要钻狗洞,希望来看长得更高。在昌北每年正月初一都要上坟祭祖。
昌北在正月十五还要过个新年,新年过完,这才算春节结束了。
一切又恢复正常,学生上学,大人们又去田中干活,新的一年在鞭炮声中开始了
精选:过春节
我盼望已久的春节终于到了。这一天,我们一家早早的就起床了。大家分好工,就开始忙活了。
我和爸爸打扫卫生。我们先清除灰尘,再把桌子,椅子,茶几擦干净。经过两小时的打扫,我们把家打扫的焕然一新。
接着,我们开始贴窗花。红红的窗花圆圆的,上面还有一个大大的福字。福字的两边各有一只大公鸡,下面有福到我家几个字。小心翼翼的,我们把窗花贴到了窗户上。每扇窗户都贴上了窗花,看上去红红火火的,一派喜庆的气氛。
然后,我们开始贴春联。春联有两张长长的是上联和下联,还有一张短短的是横批。红红的春联最上面有一个大大的福字,有两条鱼围绕福字,福字的下面是祝福语。春联贴好了。任务终于完成了。我和爸爸坐在沙发上看着劳动成果,心里美滋滋的。
很快就到了吃年夜饭的时候了。我们一家围坐在餐桌旁,桌上摆满了妈妈和奶奶最拿手的菜,大家一边吃一边聊天,有说有笑的开心极了。
晚饭过后,我们来到楼下,燃放烟花。霹雳啪啦......直冲夜空的烟花不停绽放。此时,夜晚的天空变成了美丽的花园。
元宵看花灯
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并没有影响一年一次的元宵节。这天晚上,天气特别好,西门广场热闹非凡,因为是首次在广场展灯,市区和周边地区近百万的人口从四面八方向广场走来。人头攒动,密密麻麻。
我们全家手拉着手,观赏着天空美丽的烟花的和远处的花灯,一轮明月高高的挂在天上,仿佛和我们一起分享着节日的快乐。今年的孔明灯特别多,给美丽的古城大同增添了亮丽的风景。好不容易来到 展灯中心,被眼前著名的:应县木塔九龙壁鹊桥相会明清时代的大同古城二龙戏珠。所吸引。不由自主地拍下了20xx元宵节美好记忆。由于人特多,有些灯没有来的急观看。
我们随着人流跨过了龙门据说,跨龙门很灵验的,一年将事事顺利。我们好不容易从广场出来,尽管漂亮的长筒靴被踩得失去了往日的容貌,可心里特别高兴,享受了人间的乐趣。难忘的20xx元宵节。
精选:春节拜年
新年到,去拜年了,到处都洋溢在节日的气氛中。
小朋友们有的在玩鞭炮,只听见一声声噼啪、噼啪的鞭炮声响起,孩子们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有的在放焰火,随着砰一声巨响,空中绽放出五颜六色的礼花,小朋友的脸上也乐开了花;还有的在玩游戏,他们玩的多开心呀!家长们有的忙碌着准备丰盛的年夜饭,有的在赶紧打扫卫生,他们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家家门前都挂起红红的崭新的对联,贴上大大的福字或门神。大街小巷都装扮一新,穿上节日的盛装。一个个在外务工的人们纷纷往家赶,要与亲人过上一个团圆的节日。
拜年是春节不可少的一项活动。每个人的手机都不停的响着,一条条短信代表了人们对我们的祝福。看,人们都不约而同的穿上新衣服,到亲戚朋友家拜年,就连电视上也经常出现拜年的画面。听,大街小巷、门前屋后都响着:新年快乐!新年好运!身体健康!学习进步!的祝福话语。长辈们还准备各种礼物,送给老前辈,尽显尊老敬老的美德。小朋友们收到一个个压岁的大红包,脸上乐得笑开了花,他们有的准备把钱存放起来,留着读书卖文具用,有的准备把钱捐献给灾区或贫困小朋友,解决他们读不起书的困难。
春节拜年真好玩,在新的一年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好好回报爸爸妈妈。
精选:春节乐
春节是我国传统的节目。这不,一年一度的春节又到了,现在就让我向大家介绍春节的习俗吧!
在这个快乐而又激动的日子里,蕴藏了许多有趣的习俗,如包饺子、放鞭炮、收红包等等,其中,吃团圆饭和放烟花是我最喜欢的两个习俗。晚上一家人围在饭桌旁,大吃大喝、谈天说地,真是别有一番风趣。可是那些打工的人却不能回到家中,真是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啊;吃完团圆饭,就是我们小朋友的天地了,我抱起一堆烟花直奔前门广场,到了那儿,我将一个个的点燃这些能够把天空变成五彩斑斓的导火线。先是狗追猫、再是吉祥三宝、接着是轰天雷,不容错过的哦!晚上八点整,一家老小坐在电视机前,一会儿开怀大笑、一会儿泪流不止、一会儿掌声共起、一会儿叹为观止。尤其是今年春晚小品不差钱中的小沈阳,他以一句眼睛一闭一睁,一天就过去了,哈啊,眼睛一闭不睁,一辈子就过去了,哈啊,让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民捧腹大笑,顿时走红大江南北。还有那些主持人,他们那生动的语气、搞笑的表情,更是让我羡慕万分。
春节虽然很短暂,但是它却可以让人们在新的一年里努力工作或者认真学习。我想,如果我现在好好学习,将来也会像朱军、周涛那样,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爱春节,更爱春节里的各种习俗。
精选:黄河广场看花灯优秀范例
喜气洋洋的元宵节到了,我和飞飞哥哥到黄河广场看花灯。
一走到黄河广场对面的马路上,就能看到许许多多的车在马路上驶来驶去,也有许多人在黄河广场上欣赏花灯。这样 一来,黄河广场和马路都好像变成了奔流不息的江河。汽车的灯像明亮的星星一样闪 烁着,人们手里的照相机也陆陆续续地闪着光,构成了一幅热闹的场面。
我和哥哥兴奋地走进去一看,里面的花灯简直看不过来,各种各样的花灯看得我眼花缭乱,有九条龙相互嬉戏的花灯,有美丽优雅的孔雀灯,有巨大无比的龙舟灯,还有双龙戏珠的花灯虽 然花灯的样式很多,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孔雀灯。
黄河广场对面有一条小街,每到元宵节这天,那条小街就挤满了人。这不,那条小街上又摆上了地摊卖各种各样的东西,有冰糖葫芦、羊肉串、翻花、各种样子的玩具灯、玩具剑、还有孔明灯,吸引了 四面八方的小朋友。
热闹又繁华的元宵节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精选:春节真开心
每年的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最开心的就是我们了,因为我们既可以玩鞭炮,又可以拿压岁钱,怎么玩也不会挨骂。今年我们决定到奶奶家过年,因为哥哥去当兵了,伯父又刚搬家。
到家以后一下车,我就跑去找奶奶,奶奶一见到我,笑容满面。看见奶奶那样的开心我也不由自主的笑了起来。奶奶得知今天奶奶的儿女们都来看望奶奶,乐开了花。吃完晚饭,天已经黑了,外面还不时的传来鞭炮声。我来到门前,发现邻居的小孩都开始玩鞭炮了,于是我就把他叫了过来和我一起玩,我们一边看着美丽的雪景,一边看着一朵朵绽放的礼花。寂静的天空被礼花声打破,天空就像是一片大地,地上绽放这许许多多的花儿,如此美的天空,任何画家也画不出来这时的天空美丽无比的模样。时间过得真快,不一会就到了看春节联欢晚会了。忽然,奶奶也上来了,奶奶嘴边任有一丝微笑。我想,奶奶是为今年总算能过一个热闹团圆的春节才会那么高兴的。
不知不觉到12点了,我惊喜地大叫到:12点到了!12点到了!此时,外面的鞭炮噼里啪啦、烟花齐放,照亮了整个夜空。新的一年就这样到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