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过端午节作文400字
端午节最重要的习俗莫过于包粽子,吃粽子。而粽子想必大家一定很熟悉吧!从小到大,过端午,龙舟可以不赛,但粽子不能不吃。
我家就有两位包粽子的高手妈妈和奶奶。每逢端午,左邻右舍就会拿来一大堆粽叶很不好意思地要高手帮忙包粽子,奶奶和妈妈每次都会笑着说:没事,没事,肯定会给你包好。我在人前虽不敢说,可等他们走了之后,却有些生气地问她们说:你们给他们包了,那我们自己家的粽子呢?谁来包?每次她们都是好言相劝或一笑了之。
生气归生气,我还是喜欢看们包粽子。只见妈妈先把粽叶泡在水中几个小时,然后取出。包粽子的方式有两种:一、是三种叶子重叠在一起。二、是三片在上,两片在下。第二种比较结实,在下锅时不容易散架。粽叶组合好之后,窝成一个斗形,再在里面装上糯米,也可以放一两个蜜枣,但我本人还是喜欢只装糯米的。合上最后再把粽子五花大绑,送入锅中入浴。透入锅盖(透明),看到碧绿的粽子泡在水中,就仿佛一大群小岛坐落在湖水中,十分和谐。
我因为要读书但又舍不得粽子,于是就坐在厨房里。过了不知多久,我被一股香味叫醒了。那是一种竹子的清香,还有糯米的香味。锅里的水沸腾起来了,我连忙去叫奶奶来熄火、开锅。
奶奶说,再闷一会儿。我迫不及待地等待着。奶奶打开锅盖之后,不紧不慢地把粽子一个个拿了出来,我看到这粽子,口水直流,连忙向奶奶撒娇:奶奶,我想吃粽子,我知道你最好了。奶奶不假思索马上给了我一个粽子。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了粽叶,粘上糖,轻轻咬一口,又甜又香又糯,真好吃。
正当我陶醉的时候,家里来人了。邻居来取粽子了,奶奶把粽子一一发给他们,他们吃得香甜级了,空气中到处弥漫着粽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