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连州,那里不仅山清水秀,而且风味小吃更是独树一帜。如:星子牛肉面,连州肠粉,星子豆沙饼,东坡水角其中,我最喜爱的是连州粽子。
连州粽子的个头可大了,每一个至少有2到3两重,外形为三角形,就像一个玲珑小巧的金字塔。
别开粽子的外形简单,做起来可不简单呢!首先,选料要足:糯米、花生、红豆、叉烧是必不可少的。也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适当的加上一些香菇、火腿。接着,用2片形状差不多的粽叶,卷成一个近似于圆锥的形状,圆锥的定点要卷密,否则待会煮的时候,水会渗入到粽子里,就会影响到粽子的口味。卷叶卷好后,把材料依次放入,然后,用一根草绳绑住,包粽子的步骤就完成了!
最后,把包好的粽子放入沸腾的锅中煮,直到粽叶的颜色完全变成深黄色,那么,美味的粽子就能出锅了。从锅里捞起来,剥开粽叶,将粽子放入一小碟内。顿时,一股糯米和粽叶混合的清香扑鼻而来。轻轻地咬上一口糯米的香,花生的脆,红豆的粉,那一阵阵清香在你的嘴里萦遥。使人心旷神怡,胃口大开。
我爱美味的连州粽子,更爱我的家乡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