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端午节,厨房飘来阵阵香味。哦,要吃粽子了,而且还是我喜欢的红豆味呢!
包粽子是我姐姐的拿手活。首先用碧绿的粽叶裹一个实心的漏斗,中间填满糯米。接着,按紧、压实,如果想吃点花样,可以加一些绿豆、红豆、红枣、肉丁、香肠等。最后,用纱绳把成锥状的棕子系紧,一个精致玲珑的小粽子就成形了。
吃着刚煮好的粽子,我忽然脑子里出现了一个问题,今天为什么是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呢?爸爸告诉我:在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纪念战国时期的爱国诗人屈原。屈原在流放时听到国破家亡的消息后,悲愤欲绝,于五月初五这天,作下最后一首诗《怀沙》后,抱石投入汩罗江。后来,当地老百姓驾船将饭团等食物扔进江水中,想要喂饱河中的鱼虾,让屈原的尸身免遭噬咬,后来逐渐演变成了赛龙舟,吃粽子。
我一边听着爸爸的讲述,一边自言自语道:吃粽子也有这样一段历史典故呀!爱国的人就是受人尊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