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轻轻起,树叶一片片落了下来,它就好比我们过往的记忆,化为尘土,飞扬远去。而有些记忆却会永远印刻在我们脑海里,一点一滴地慢慢回忆起来。
记得一个夏天,我乘车去学校,酷暑难耐的天气让我走一会儿路就大汗淋漓,好不容易盼星星盼月亮等来一辆车,赶紧费劲力气挤了上去。站在车上,往四周扫了一眼,呀!那里有一个空座位。太幸运了,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上天也是眷顾我呀!于是,我快步走了过去,心满意足地坐下了。
过了一会儿,一个拄着拐杖的老奶奶上了车,这个老奶奶看上去已经年过花甲,满脸皱纹,颤颤巍巍地迈着步子,给人一种就要摔倒的感觉。售票员阿姨也赶紧扶着她,顺便说了一句:有谁愿意给这个老奶奶让个座?
出于本能,我第一反应就是想站起来给这个老奶奶让座,但是,又转念一想:这个座位那么来之不易,怎么可以这么轻易就拱手相让,我也很累啊,就算我不让,车上那么多人,总有一个人懂得尊老爱幼吧。算了,我还是静静看着吧。
可是结果出乎意料,车内静悄悄的,好像所有人都抱着我这种想法,期待别人给老奶奶让座。忽然,一个声音打破了尴尬,人们都朝着声音的方向望去,我看到了一个身体壮实,眼睛炯炯有神的年轻人,他看上去身体很强壮,于是我就放心了,终于有人给老奶奶让座了。老奶奶道谢之后,便稳当地坐下了。
车子一直向前开着,过了一站又一站,老奶奶便下车了,我看着老奶奶的背影远去。最后,车子到了终点站,车上的人陆陆续续地都下车了,那个让座的年轻人也不例外,本来我要下车了,可是看到那个年轻人往车里走,便停住了脚步。
我们都看到他从后面拿出一根拐杖,然后一瘸一拐地下了车。看到这一幕,我惊呆了,司机和车上的乘客都为之动容,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纷纷向他投去敬重的目光。望着那个年轻人一步步向前走去,心里都很不是滋味。我也觉得很惭愧,自己竟然连一个残疾人都不如。
这个小小的举动,虽然很普通,但是却显得很伟大,这件事触碰了我心底那个最脆弱的地方,让我永远无法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