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中所描绘的画面真是耐人寻味:那明快的色调,无穷的韵味。那美丽的阳光、沙滩、海浪、仙手掌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正是一幅幅美丽的景象。
坐在门前的矮墙上一遍遍幻想,那美好的画面又帮助了抒情。作者叔叔把心中对童年的怀恋,形象地寓于这样一个优美的画面中,先浮现了一个美丽的童年的景象,再由这个景象加以想象,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由此来联想自己的童年生活,在那美丽的澎湖沙滩上,留下了一个个脚印,留下了一串串歌声。优美的歌,优美的澎湖湾!
每当我唱完《外婆的澎湖湾》,浮现在我眼前便是一幅幅优美的画面。蓝蓝的海边,白白的沙滩,夕阳斜照,海浪翩翩。每当夕阳西下,美丽的澎湖湾与绚丽的彩霞和湛蓝的大海互相辉映,景色令人陶醉。仿佛我的外婆拄着杖,挽着我的手,踏着余晖走在暖暖的澎湖湾上,走过仙人掌,走过沙滩,身后留下脚印两对半,留下笑语一串串。
歌中美丽的画面唤起了我的向往。我曾经很傻得对妈妈说:我也想去彭湖湾!我也想让我的脚印变成两对半!妈妈笑了,可她保持了沉默,没有讲话。今天我终于明白了,因为那是台湾的澎湖湾,它还没有回归祖国,我多么希望台湾能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那样我才能有机会去我向往的《外婆的澎湖湾》。
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
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
坐在门前的矮墙上一遍遍幻想:
也是黄昏的沙滩上印下脚印两对半。
那是外婆拄着杖将我手轻轻挽,
踏着薄暮走向余晖暖暖的澎湖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