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每一种现象,每一个景物,都能给人启示,而从中得到的,往往也决定了一个人的成败与否。当然,你想有更多更深厚的启示,就必须留意观察。
一天清晨,我在擦玻璃,突然,一只小蜘蛛闯入我的眼帘。停下手边的活儿,我饶有兴趣地看着这只蜘蛛。它是一个小小的生灵,肚皮上有一个小红斑,因为我是用水擦玻璃的,所以玻璃非常湿滑,导致小蜘蛛从高处滑落了下来,找不到可以附着的东西,不得已才吐出丝,无助地荡来荡去。在我看来,它就像蜘蛛侠一样,怪有趣的。
我将它放进透明的笔盖内,把水撒在它身上,它便拼命地向上爬,快了,快了!它要爬上来了,我一使坏心眼,用拇指堵住出口。反复如此。看它累极了,我才大发善心让它休息会儿,待它恢复了体力,我再陪它快乐玩耍。玩腻了,就变换个招把它放在手心中抛来抛去,刚开始,它有力地附着在我手上,力气殆失后,便只能任我玩弄。不大会儿,这小家伙就奄奄一息了。我心里一狠,干脆了解了它吧。
然而它几只小腿又扭动着纠缠在一起,这时我楞了一下,有点儿纠结,估计它也是料到自己的命运了吧。我知道,它不服:凭什么!都是上帝创造出来的生灵,我却能随性所为地杀死它!佛曰: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若今日我放它性命,岂不也是普度众生,更这何况还是我造下的孽?
最终,我还放走了它,看着它蹒跚的样子,顿时思绪万千:觉得自己很残忍,更敬佩蜘蛛生命的坚韧。我想到了一个故事:
两只小蚂蚁掉进了水坑,一只拼命挣扎,一只却无谓地浮在水面上漂泊。结果挣扎的那只活下来了,而另一只却沉沦溺死了。
是啊!自己都放弃自己,命运又何必不放弃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