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家在养马岛,离家不远,就是一片汪洋大海。春秋时节有许多人去赶海,打鱼;烈日炎炎的夏天,有许多人去泡海澡;当冰天雪地的冬天来临时,冰妈妈怕海宝宝冻着,又常常给它盖上一层冰被,静静地看守着。
去年夏天,我兴高采烈地和爸爸妈妈去看望姥姥。爸爸说:我们等一会儿去赶海,挖点蛤回来吃吧?啊!挖蛤?我疑惑地说,蛤不是买回来吃的吗?怎么还能挖呀?爸爸笑着说:傻孩子,买来的也是别人挖的呀!我恍然大悟,于是哀求爸爸马上去挖蛤,爸爸经不住我的左缠右摩,终于答应马上到海边去。一路上,我手舞足蹈,想象着挖蛤一定很简单也很有趣。
不一会儿,我们到了海边,只见妈妈拿了一个小铲子使劲捅在沙土里,然后向上一挖,哈哈,一下子挖出五六个蛤。我大声地说:哈,太简单啦,看我的。我迫不及待地把小铲捅在沙里左翻右翻,不但什么都没有挖出来,还溅了我一脸海水。爸爸妈妈大笑起来。我只能老老实实请教爸爸,爸爸耐心地为我讲解:什么事都不像你想象的那样简单,不能盲目地挖,一定要瞅着有蛤眼的地方,再插下去。有时一下可以挖到好几个,可常常也会两手空空的。我点点头,终于明白为什么我刚才一无所获了。爸爸说:做什么事都要有耐心,要撑做事的方法再做,不能急于求成。我按照爸爸说的,先仔细观察,等找到蛤眼的时候,再用铲子挖下去,果然像爸爸说的那样,慢慢地我越挖越开心,蛤眼也越找越准啦。到了中午,我的小篮子里已经躺着许多蛤宝宝。
在这个快乐的季节里,我又有了新的收获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盲目地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