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日记读后感。
无意之中,遇见了这本小书儿。
也许最近心情比较杂乱吧,欲望心事理想困惑激愤像一笔笔浓厚鲜艳的颜料,涂满了我的心。偶尔,需要找个安静的书店,安静的下午,安静地坐在地板上,安静地翻一翻一些安静的文字,让自己安静下来,把自己心灵还原成一张干干净净的白纸。
以往很少看这些类似博客类似生活随笔类似女生的细腻文笔类似旅游心得的小书,家里没有,从来也没有买过。也许,是认识了喜欢旅游喜欢游记的她,我才逐渐发现,原来生活可以因读读游记而变得更加有情调。旅游是一种生活方式。我觉得,旅游的真谛就是一种平静地感受生活的心境。只有平静,唯有平静,才能触摸到平淡生活中一份份莫名的感动。
这本书,轻轻松松的语言,似乎随心所欲,没什么逻辑地说着作者一些生活经验。
印象之中,有一个女孩子向作者倾诉她的迷惑,大概意思就是她不知道如何放手,她喜欢上一个有妇之夫。作者身边接触过许多女孩子,比我更加明白女孩子的心思。成熟的男人,他们知道自己的时间无多了,他们从来不拖泥带水,做事稳重有分寸,不说废话,眼光深刻,生活经验累累,除了可以带给女孩子她们所渴望的安全感,还能让她们学习到很多。女孩子有时候困惑的就是究竟是选择熟男,还是贫穷相对幼稚单纯的同龄男。这个问题,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做出选择,都是靠自己的价值观。有的人喜欢依靠别人,有的人喜欢与别人共同成长。在这个年代,什么样的爱情都有,已经司空见惯了,有父女恋的姐弟恋的同性恋的,也许这些都是正常的,正如黑格尔所说存在即合理,这些恋爱观存在必有它们存在的理由。只可能是我一直以来都没接触过,所以理所当然觉得自己很正常。我还是一个年青人,当然更加倾向于与同龄女孩子谈恋爱的观点。也许等我上了一定岁数,我的观点就会变化了,到那时候,说不定会赞同和比自己小七八岁的女孩子谈恋爱呢。人们思考,总是自圆其说的。
这本小书谈论了现在年轻人的一些迷茫。究竟书本还说了什么,现在的印象都比较模糊了。隐隐约约记得作者谈的比较多的是爱情和欲望,接着就是人际关系和理想。
也许是我自身对爱情比较有兴趣吧,对作者关于爱情的解读也印象较深刻。其中有那么一句话,不知道为什么竟然触动了我的心:孤独不是孤单,孤独是我深情地望着你,而你却漠然地透过我望向了远方。细细品味这仿佛是三行诗的话,真有点久违的感动。青春,我们正在享受着,像一首《三月九日》的旋律,像慵懒的下午阳光,像青莲湖边静静摇曳的桃花,悠扬而有点抑郁。有许多人,悼念着已经死亡的青春,作者也许就是其中一员,他们怀恋青春的一切。作者偶然翻开他年轻时所写的文字,他感到特别难受,当时候的文字是多么新鲜、青涩、绮丽,情感如此干净,想法多么新奇有趣,文笔多么奇特,而令他黯然伤神的是,他现在无论如何想,都已经没办法以当时的心情写出这些文字了,正如他无法回到他的青春一样。他感触颇深地叹道:青春,就应该多点泡图书馆,单纯地谈一次恋爱。
这本书其实没什么特别,所以我就没有买下来。也许,作为一本悠闲的读物还是未尝不可。坐在书店的一个角落我把它看完,然后轻轻地把它放回原处,拍拍屁股上的灰,提起我的书包,迈开步子,继续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