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五年级的学习生涯中,读过许多的书籍。其中,有童话故事,也有历史故事。有四大名着,也有唐诗宋词。然而,我记得最清的,还是那一篇小短文《两只蚂蚁》
内容是这样的:两只蚂蚁去执行一项任务,有一块大石头挡住了他们的去路。一只蚂蚁毫不犹豫的向上爬,一次,两次,三次。。。。。。累得气喘吁吁。最后,它终于爬了过去,终于完成了任务。另一只蚂蚁试了一次、两次,爬不上去,便绕道而行,也完成了任务。
有人说:第一只蚂蚁太笨了,不懂得动脑筋,第二只蚂蚁聪明。也有人说:这两只蚂蚁都令人佩服。一个有顽强的毅力,一个有聪明的头脑。我赞成后者。
第一只蚂蚁虽然不动脑筋,但他有着坚持不懈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跌到了就爬起来,这种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现在,有些同学做作业都抄答案,写作文要看作文选,这只蚂蚁难道不是他们的榜样吗?
第二只蚂蚁非常聪明,它不去死磕,遇到困难,不是硬碰,而是绕道而行。在考场上,我们碰到难题,可以先做其他的题,将简单的题写完后,再来攻克这道题。这样做,更容易得分。如果遇到困难,一直去死磕,更容易得不偿失。
在生活中,我曾经见到这样一件事:在我老家,有一个初中学历的人。他考试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难题,在做的时候,他硬是一直在写这道题,写完后,他又赶忙去做别的题。谁知才刚做,交卷铃就响了。他就没考上,只好回家种地了。以他的实力,应该能考一个好高中,但他却没考上。事后,他非常后悔。
在我们的生活中,应当学习第一只蚂蚁的坚持不懈,也要学习第二只蚂蚁的聪明,这样,我们才能行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