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跟读《呼啸山庄》有感1000字范例
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呼啸山庄庄主欧肖抱回来一个流浪儿,取名希斯克利夫,希斯克利夫和欧肖的女儿凯瑟琳朝夕相处,慢慢坠入爱河,但是欧肖的儿子辛德雷并不喜欢希斯克利夫,在欧肖去世之后,辛德雷继承庄园,将希斯克利夫赶到牛棚贬为佣人。辛德雷时常辱骂殴打希斯克利夫,凯瑟琳这时对他不离不弃,有一天他们偷跑到画眉山庄玩,凯瑟琳认识了画眉山庄的主人埃德加。
凯瑟琳看到富有文雅的埃德加改变了她的认识,她接受了埃德加的求婚,希斯克利夫接受不了这个现实,狂奔逃离了呼啸山庄。三年后,希斯克利夫由蓬头垢面的穷小子蜕变成得体有礼的绅士,打拼出很多财富。但是他依然对凯瑟琳念念不忘,重新回到呼啸山庄,希望可以挽回凯瑟琳的爱恋,但是这时凯瑟琳已经结婚了,但是希斯克利夫不肯罢休,时常去画眉山庄找凯瑟琳,在凯瑟琳生命垂危之时,他还执意冲到凯瑟琳床前诉说自己的爱意,最终凯瑟琳带着悲伤和懊悔离开人世。
希斯克利夫在凯瑟琳病逝后扔诅咒她,让她不得安息。也让自己终生的幸福被这段爱恋紧固。如果他肯放弃重新开始一段新的感情,为了的生活是多么美好。
为了报复,希斯克利夫回到呼啸山庄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呼啸山庄据为己有,他利用辛德雷痴迷赌博,布局赢了呼啸山庄和欧肖家族所有田地。他把辛德雷和他的年幼儿子哈里顿住进了佣人房。然后开始对画眉山庄报复,他哄骗埃德加的妹妹伊莎贝拉与他私奔结婚。他盘算着埃德加离世她就可以和伊莎贝拉继承画眉山庄。当他们刚结婚不久,凯瑟琳生下凯蒂,埃德加把画眉山庄留给了凯蒂。没过多久伊莎贝拉生下儿子林顿。林顿和凯蒂慢慢长大,希斯克利夫强迫林顿去骗取凯蒂芳心,策划他们约会,但是林顿体弱多病,慢慢病情恶化。于是希斯克利夫趁林顿病倒在床,把凯蒂诓骗到呼啸山庄,绑架殴打凯蒂促成这桩婚姻。其实他促成的只是呼啸山庄和画眉山庄之间的来往,他只是一个过客。
希斯克利夫本是一个一无所有的流浪儿,有个庄主收养本已是幸运,而后虽然受过很多苦但是也是打了一个翻身仗,应该放弃仇恨,重新来过,既然和伊莎贝拉养育林顿,就要好好负责,结果他用自己的自私强迫孩子们做不喜欢的事情,一个个被他折磨,自己的儿子病死了,自己心爱的人死了,他最后的结局无非也是一死,但他这一辈子都不快乐。
哈里顿和凯蒂,虽然经受希斯克利夫百般折磨,但是他们互相治愈,一直积极向上,凯蒂教哈里顿读书识字,哈里顿给凯蒂种花。忍受苦难只需咬紧牙关,寻求幸福则是人生格局,需要勇气和智慧。没有谁的人生不带伤,与其沉湎过往,不如学会淡忘,把目光转向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