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读后感
放暑假了,妈妈送给我一套《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一共十四本。起初我还觉得这套书的内容太多了,怕暑假里读不完。可刚开始读第一本,我就被书中的内容给深深地吸引住了,一个个引人入胜的历史故事,渐渐地变化成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浮现在我的眼前。
这一幅,是远古时代从猿猴进化而来的原始人类,在华夏的荒原大地上求生存。他们群居组成一个个部落,团结互助,采野果、打鱼捕猎、种植作物,在与恶劣的自然环境不断进化。人类的智慧不断衍生,母系氏族社会和父系氏族社会更迭,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学会用火、神农氏尝百草学会用药治病、炎黄争霸华夏统一------华夏大地的文明终于开始孕育。
那一幅,是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争鸣,讨论如何建立一个文明而繁荣的社会。春秋五霸、战国七雄,大小诸侯国人才辈出。战败连国王都当了俘虏的越国,全国人民在国王勾践的带领下,卧薪尝胆、励精图治,最后逆袭消灭了强大的吴国。战国时期起初弱小饱受魏国欺凌的秦国,三代国君先后任用了商鞅、张仪和范雎这三位历史英才,变法图强、合纵连横、远交近攻,秦国渐渐强大起来,最终由秦始皇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统一王朝。
又一幅,是明朝晚期以东林党人为首的一帮儒生在朝廷上夸夸其谈,脱离治理国家的实政,导致政令不畅,国防武备松弛。而远在东北的一个角落,努尔哈赤带领的建州女真部落,不断励精图治,发展壮大,最后建立清朝,统一了全中国。一帮自以为读了圣贤书就满腹经纶的文人官僚,平时喜好唇枪舌战,关键时刻却贪生怕死,最后导致了大明朝的衰败和灭亡。可见有真本领的人才对一个国家是多么的重要啊!
再一幅,是晚清开始中国饱受西方列强欺凌,鸦片战争、八国联军入侵----中国人民奋起反抗,谭嗣同、孙中山、毛泽东,一位位历史伟人开启了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和建党伟业。最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二十八年艰苦奋斗,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这本书在结尾有这样一句话:世界历史每天都在改变,你知道以后总有一天,我们这些目前活着的人,都会走入历史,会被后来的人成为‘祖先’。
好吧,既然我们都有机会成为受后代人尊重的祖先,那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胸怀志向,背负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道德修养。时刻准备着昂首阔步迈入历史的新时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为子孙后代创造福祉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