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叫《雷公电母》的神话故事。
里面主要讲了一个专职管理施行雷法的神,叫雷公。以前雷公劈死那些作恶多端的人是没有闪电的,那时没有专职管理闪电的电母的,电母是被雷公无辜劈死之后才被封为电母的。
在很久以前有一个女子和她的婆婆相依为命,她们的生活很穷苦,但还能勉强度日。可有一天她的婆婆生病想吃肉,她只好割下自己的肉给婆婆吃,可婆婆吃了之后却说她买了肉却把最肥的那部分吃掉了,只剩下一丁点儿肉给我吃。老太太越想越气便大声喊:雷公,快来帮我把这个不孝的媳妇。正巧雷公路过听见了老太太的哭诉二话不说就往那女子头上一锤,就这样这位女子就不明不白的死了。当王母知道后就封这位女子为电母。
这本书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管判断一件事的对与错,不能只听一面之词,一定要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弄清楚。不然就会铸成大错。
读《中国古代神话》有感
阅读是一盏明灯,照亮你人生的路,暑假里我读了《山海经》《一千零一夜》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中国古代神话》里面的故事,它让我百读不厌。
《中国古代神话》收录了很多精彩神话,像《精卫填海》《后羿射日》,热情讴歌了人民群众勤劳善良和机智勇敢的美德。
我最喜欢的还是坚持不懈的愚公。愚公家门前有两座大山,挡住了他们一家人通向外边世界的路。于是,他和儿子一起去移山。邻居京城氏的寡妇也来帮忙,而智叟嘲笑愚公说:愚公啊愚公,你果然没有起错名字呀,这么一把老骨头,还想移山?愚啊,真是愚到家喽!愚公哈哈大笑道:你可真是顽固不化,即使我死了,还有儿子,儿子又生孙子,子子孙孙无穷尽,而山不再增高,所以总有一天会把山移掉的说得智叟哑口无言。
读到这里,我也觉得愚公愚蠢,搬家不就好了吗?想把两座大山移走要何年何月啊!
然而愚公的精神感动了天帝,他派大力神夸娥氏两人把两座山移开了,愚公他们终于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了。
看到这里,我不由得脸红了。最后那两座大山虽然不是愚公移走的,但是他们不怕困难、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我们也要有愚公的精神,在生活中遇到困难也要向愚公学习。只有这样,才不会被困难打倒。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读《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不仅能让你读到许多有趣故事,还可以懂得许多道理。这是一本让人受益匪浅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