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民间故事》读后感400字
西湖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在民间流传着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有一天妈妈给我带来了本《西湖民间故事》,看着它、捧着它,爱不释手。
有一个故事看得我义愤填膺又乐不可支,那就是《油炸烩》。故事讲的是宋朝秦桧的故事,相传秦桧夫妇害死岳飞后,让皇上下旨不准议论此事,这让百姓非常生气。一天有一个叫李四的人见自己的摊子没人就跑到对面的王二那去聊天,聊着聊着就聊到秦桧夫妇,讲到气头上,王二不由得想出了一个主意。只见它拿来一面团,做了两个人,把它们的背连在一起在油锅里炸,一边炸一边说:油炸烩!油炸烩!听到的人越来越多,他们都围在王二的摊前。秦桧下朝时,听见有人在喊油炸烩,十分生气地说:大胆,敢炸我。王二说:没有啊,我们说的‘烩’是火字旁的烩,不是您木字旁的桧。弄得秦桧当众吃了哑巴亏,灰溜溜地走了。油条原先是那样的,后来人们觉得费事,就用一根根的来代替。
《西湖民间故事》里还有很多像这样的故事,比如宋嫂鱼、白娘子、黄龙洞等等。读了这本书,让我更了解西湖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原来有这么多的文化内涵。也教会了我许多做人意义,要做一个爱憎分明的人。要善良,要仁慈,要正义!
中国民间故事范例
在中国有许多民间故事,而这些民间故事,全写当代老百姓在家中遇到的奇事和一些民间足足孙孙流传下来的故事。而把这些故事全部合在一起,就变成了今天我要向大家讲的这本《中国民间故事》。
本周,我读了《中国民间故事》这本书里的秃尾巴老李这篇文章。这篇文章讲述了小黑龙的出身以及和白龙的大战经过。
文中渗透着小黑龙为人淳朴,对人的热情,乐于助人等等中华民族优秀品质和精神,这些优质品质我们应该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这篇文章让我感到了乐于助人,是中国人民必须要有的一个品质。每个人都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每个人都有需要他人帮助的时候,这是我们应该主动向前,一同解决这个困难。到以后,当你遇到困难时,她也会来为你帮助。如此循环,你帮助的人越多,你遇到困难时帮助你的人也会越来越多,就像小黑龙一般。
《中国民间故事》范例
这个星期,妈妈给我买了本《中国民间故事》。
在这本书中,你可以跟随大尖和水社,踏上寻找太阳和月亮的旅途;你可以来到黑龙江边,看秃尾巴老李是怎样打败白龙的;你可以见识到宝草帽的神力;你可以听到甲金是怎样讽刺愚蠢的县官的;你可以见识到三个小女孩是怎样制服一只狡猾的大灰狼的;你可以见识到聪明的巧姑是怎样问倒知府的。
这本书里,有很多地方让我难过。看到范喜良死了,我很难过。看到白娘子被法海镇在了雷峰塔下,我很难过。看到三个小女孩的外婆被大灰狼吃了,我很难过。看到嫦娥和后羿分开了,我很难过。
同时,这本书也有让人捧腹大笑的地方。看到甲金讽刺县官像大粪,我笑了。看到县令穿着草鞋一副滑稽样,我笑了。看到州官被众百姓嘲笑,我笑了。看到解缙讽刺翰林院大学士锅中的螃蟹着红袍,我笑了。
这本《中国民间故事》充满了传奇色彩,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书。看完这本书,我领悟到了许多道理:人要明辨是非,不能向恶势力屈服,不能太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