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民间故事》读后感400字
在暑假里爸爸给我买了一本书《西湖民间故事》,听爸爸说他特别好看,果然这本书有一篇故事特别吸引我,题目叫《石香炉》讲的是,有一年巧匠鲁班带他小妹来杭州收徒,一共180个。授教时,忽然刮起一阵黑风,原来是黑鱼精要鲁班小妹做他老婆,小妹为了全杭州人民的安危,答应了黑鱼精,但让黑鱼精给点时间让鲁班替她用山做个3个脚的石香炉,黑鱼精答应了。凿了七七四十九天后,做好了石香炉,就将水里的黑鱼精倒扣在石香炉里,只露出了3个脚。每年中秋节夜里,人们就在香炉脚三面透光的圆洞洞里点上烛火,烛光映在湖里,就出现了好几个月影,这就是三潭印月。
我读完这个故事,就被小妹的聪明才智所吸引,被鲁班的技术所佩服。他们为了百姓的安危斗志斗勇,为了斩妖除魔想尽办法,小妹能在黑鱼精提出要求时面不改色,仍然沉着冷静,想出两全其美的好主意:第一,能让杭州的老百姓平安健康。第二,能让鲁班的小妹和鲁班一起做工教徒。他们这种兄妹相依,爱护老百姓的精神真是值得我们学习。以后我也要学习小妹的精神,智慧。
《西湖民间故事》的故事还有很多,如《宋嫂鱼》、《寻太阳》、《白娘子》听爸爸说,这本书他10岁时就看过了,他觉得很好看,所以推荐给我。现在我也喜欢看这本书,真是代代相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