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托尔斯泰就与这两人的境遇完全不同了,他从小在名门贵族长大,地位优越,无忧无虑,亦不会像米开朗琪罗和贝多芬那样终身忙碌,身体健康,有着幸福的家庭,有着的文学天赋,在别人看来,是非常的完美,是一个标准的富二代,但他的忧虑和痛苦正是由此而生。他厌倦了优越的环境,藐视拥一切,包括的文学声誉。这在我们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荣华富贵,不要!功名利禄,不要!他渴慕的是生命的真谛,于是他用毕生的精力去求索和探寻。他所拥有的幸福感竟成了他精神上的沉重负担,他只是平庸的亦心安理得的享受他所拥有的一切,烦恼是不会在他的身上体现的,正是对真理的追求和不肯虚度年华的精神才使他的烦恼接踵而来。
三位名人都有着艰苦的经历,他们或由病痛的折磨,或由遭遇的悲惨,或由内心的惶惑矛盾,或三者交叠加于一身,深重的苦恼,几乎窒息了呼吸,毁灭了理智。他们之所以能坚持下来,全靠他们对人类的爱与信心。
罗曼罗兰将这三位天才艺术家称为英雄。这英雄,只不过是人类的公仆,只是因为具有伟大的品格:之所以伟大,是因为能倾心为公众服务。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的精神,学习他们的品质,像他们一样,为公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