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读了萧红写的《呼兰何传》。共三小部分,我最喜欢读的是第三部分。
作者在本章中描绘了一位憨厚的老实人与邻居之间的互动。一开始,主角冯歪嘴子平常就透过那小小的一扇窗与外面联系。但是到了秋天,新的粘米一下来的时候,冯歪嘴子就忙着开始做黏糕,排着单轮车到街上叫实,可是后来还是逃不过命运的捉弄,在他第二个儿子出生没多久,他的女人王大姐就因为难产而去世了,乡中的庶民百姓幸灾乐祸,等着冯歪嘴子什么时候也倒下。但是冯歪嘴子,看见他的两个孩子时,反而镇定下来,他独立振作,扛起妻子的死带来的悲痛,对孩子的责任,要继续活在这世界上。
做为一个社会的低层人,生存本来就不容易,但冯歪嘴子并不因此而对生活迷失,依旧过着守本分,过着自己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