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我读了一本叫《狼王梦》的动物小说,这是我第二次读它了,小说中的内容让我记忆越发深刻了。
这次重读,我还仔细地读了下作者的介绍,这本《狼王梦》是出自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之手。沈石溪原名沈一鸣,于1952年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慈溪,他于1969年初中毕业后便赴云南西双版纳插队,在云南边疆生活了18年,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上海作家协会理事,他主要以创作动物小说为主,创造出一系列以狼为题材的小说,已经出版的作品5百多万字,我在读小说的过程中了解到了狼的许多生活习性,觅食习惯,我问爸爸为什么作者会这么了解狼呢?爸爸说这是作者在长年的边疆生活中,对狼进行长期观察的结果,同时启发我说我们要在生活中仔细观察每种事物,了解各种事物,积累各种学习与生活的经验。
这本书中主要讲述了一只叫紫岚的母狼,怀着公狼黑桑的遗愿---让后代成为狼王,生下了黑仔、蓝魂儿、双毛、媚媚。然后辛苦地培育它们,想让他们成为一代狼王,但是都失败了,直到母狼媚媚长大后自己生下了新的小狼仔后,紫岚为了自己的后代不被金雕猎杀,与金雕同归于尽了。
紫岚为了完成公狼的遗愿,无论自己付出多大努力,多大牺牲,她都毫无怨言,从黑仔到双毛的培育,为了让自己的孩子生活得更好,让自己的孩子历练得更强大,她付出了自己的青春与血泪,甚至是生命。她的这种忍辱负重、不屈不挠的品质深深地感动了我,所以在整本书中,我最喜欢母狼紫岚。
从紫岚这位伟大的母亲的生活映射出我们的母亲是如何生下我们,又将我们养大成人的艰辛历程,我们要好好地学习,健康地成长,长大后成为有用之才,来达成母亲对我们的期望。
最新:读《狼王梦》有感
狼,在我印象中曾经是凶狠的,是狡猾的,但是,这个暑假我读了沈石溪的《狼王梦》,让我对狼有了一种新的认识。
故事发生在美丽的尕玛尔草原上,紫岚冒着暴风雨生下了四只小狼。可是不幸的事情总是降临到它头上,先是失去了宝贝儿子黑仔,蓝魂儿也在觅食中被人类设下的陷阱而夹住,双毛在战斗中被狼群给吃掉了,最后,紫岚自己为了保护女儿媚媚的孩子,在与金雕的搏斗中,与金雕同归于尽了。
在紫岚身上,我学会了坚持。它在跟金雕搏斗的时候,虽然浑身是伤,眼睛也被啄瞎了,但它依然奋力地去反抗,拼命地去撕咬金雕的翅膀,她是为了自己的后代能实现狼王梦,不惜拼尽全力,最后牺牲了。我们在平时不正是需要学习这种坚持的精神吗?
在紫岚身上,我还感受到了一种深深的母爱。特别是她对双毛,虽然她的脚被双毛撞骨折了,但是双毛的野性被激发出来了,她感到非常开心。有一次,双毛被别人欺负,尽管紫岚知道自己敌不过那匹狼,但她还是不顾一切地冲了上去,最终,果然是紫岚赢了。我想:这应该就是母爱的力量吧。紫岚为了她的儿女付出了很多,这不禁让我想起我的妈妈,她为了我的成长也付出了很多,比如:每天为我做可口的饭菜,半夜起床给我盖被子,认真辅导我做功课等等。
狼王梦,紫岚的梦,我看见了喜怒哀乐,也看见了生死离别,这本书就像一部电影,记叙了紫岚的一生。我以后会读更多的书,品味别人的梦,品味别人的人生
《狼王梦》大全
《狼王梦》是沈石溪的一部长达三十万字的长篇小说,内容惊险曲折、回味无穷。
在一个黑夜中,母狼紫岚在暴风雨之下产了五只狼崽,四公一母,可这些小家伙们刚出生,便有一只死去了,在这个暴风雨之夜,紫岚找不到食物,正在发愁中,眼神忽然飘向了那只死去的小狼崽,心里一阵抽搐,但还是吃下了小狼崽,它 很痛苦,但很无奈,这是他第一次尝到痛苦的感觉,意识到了什么叫真正的痛苦。很快,剩下的四只小狼崽满月了,甚至还有一只回来一只兔子,紫岚真是喜上眉梢,可惜高兴没太久,那只名叫黑仔的狼崽便被金雕捉走了,还没来得及实现它父亲的狼王梦,是紫岚又盯上了第二只最强壮的狼崽,名叫蓝魂儿,也继承了它父亲的基因、勇敢,可在狼群的狩猎中,被狗熊咬死了,紫岚的心在抽搐,于是,他又盯向了第三只狼崽:双毛一开始很懦弱,不愿意接受紫岚对它的训练,紫岚便逼着它一步步走上狼王,可双毛又在狼王之争中被狼王咬死了。只剩下最后一只母狼崽,紫岚对它不抱希望,它每天吃完了睡睡完吃,无所事事。有一天,它突发奇想,如果让母狼崽延续下一代,岂不是又有新的狼王人选了吗?它兴冲冲的去找母狼崽,却被母狼崽从山洞里赶了出来,原来,母狼崽已经有了新的配偶。此男忍了,忍痛离开这个陪了他几年的家,把他让给母狼崽延续狼王的下一代。一次,她在草原上散步,路过这个山洞,发现一只山雕在上面盘旋,不怀好意的眼珠盯着山洞在看,紫岚为了救母狼崽,不顾一切的山雕搏斗了起来,搏斗到精疲力竭,奄奄一息,最后与山雕同归于尽。
看完这个故事,我深深的被震撼了,母爱的力量是多么的伟大!母爱有时像一把小伞问你遮风挡雨;母爱又有时像紫岚一样,不顾一切的保护她的孩子
看完这个故事,我明白了父母的苦衷,要挣钱,要养家还要管我们的学习,给我们生活的费用,几乎我们操碎了心。可是我们又能给父母什么呢?有的时想帮忙还净帮倒忙,如果我们问:我们能为你们干些什么?所有父母肯定会这样回答:学好就好了。父母都一个样,我们又能干些什么呢?
这本书我只想感叹一句:可怜天下父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