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读后感范例
《有的人》全诗通俗易懂,篇幅短小而容量极大,把人生的伟大与丑恶论述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全诗又是那么潇洒旷达,毫不留情地道出了人生真谛: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全然取决于对人民的态度,造福人民者永生;压迫、危害人民者速朽。
作者大胆借鉴古诗用典的手法,在诗中运用了一连串能引发读者联想的典型细节和比喻。如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当牛马,使读者联想起鲁迅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名句,再如有的人情愿作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会使我们联想起白居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诗句的意境。虽然是政治抒情,然而却运用形象思维,诗句优美,琅琅上口,使人过目难忘。
一切优秀的文艺作品总是具有永恒的魅力和巨大的影响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习俗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不论怎么变,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好与坏,光荣与羞耻,伟大与渺小,永远是不会颠倒的。人们要想活得有意义,要想使自己的人生焕发出瑰丽的光彩,那就应当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编辑推荐
追风筝的人读后感(通用)
为你,千千万万遍
我几乎只花了一天的时间就看完了这本书《追风筝的人》。
《追风筝的人》讲述的好像不只是一个故事,更像是一个真实的人生。12岁的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和仆人哈桑从小相互陪伴,但后来在他们之间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阿米尔开始陷入自责、悔恨之中,而这种种懊悔也一直伴随着他往后的人生。少不更事的他逼走了哈桑,成年后,他要赎罪,于是他走上了救赎的道路。
看到书中的哈桑和阿米尔,我想起了我的舍友们。每次在我伤心,想要倾诉的时候,她们总是陪在我身边,一次次告诉我:我们还在。就像哈桑对阿米尔说的那样:为你,千千万万遍。
这本书带给我最大的感触不只停留在他们之间的真挚友情,还有人性的背叛与救赎。
谁能想象得到,阿米尔背叛了那个为他千千万万遍的哈桑!阿米尔因为害怕,因为懦弱,在哈桑受欺辱时选择跑开。读到这里,我心里开始谴责阿米尔,谴责人性的自私。
突然想起自己的一件事。那时我和楼上的妹妹在家里写作业,父母都出去工作了。我忽然看到桌上有一百块钱,就心起邪念。我靠到妹妹旁边,悄声对她说:咦,要不我们去吃东西,那里有钱。她看了一眼,没有说话。我见她这样便把她扯起来,你不说话就当你答应了啊!就这样,她被我拉到了街上。我们回来时,妈妈已经坐在家里,拿着鸡毛掸子准备要兴师问罪。我顿时慌了神,我们两个蹑手蹑脚地走进去,却不料也惊动了妈妈。她看到我们,二话不说把我拉过去,钱去哪里了!她对我吼了一声。不,我不知道!是她!她拿了!我的眼泪顿时挂不住了。那时我害怕妈妈会打我,想也没想就把罪名推到妹妹身上。后来母亲告诉了妹妹的妈妈,阿姨听后就开始责骂妹妹。妹妹一直在哭,但却始终没有说出真相。原来,曾经我也是阿米尔,我们都曾扮演过阿米尔的角色。我感到羞愧无比:我有什么资格谴责阿米尔!对妹妹的愧疚之感又重新爬上了我的心头。
每个人都会有害怕、背叛、嫉妒、自私自利的一面。阿米尔跑开的那一刻,也决定了他和哈桑的风筝会断线。当我毫不犹豫地把罪名推向妹妹的那一刻,也决定了我们之间的风筝断线了,她不再与我玩耍了。
当我们面对自己的罪过时,是否有勇气正视它?是否会勇敢冲破魔咒?抑或继续躲进自己的安身之地?我想我会坦诚面对。背叛与救赎,得到与失去,永远在我们的人生里,一切只在一念之间,我们只有面对,才能够成长为内心期许的自己。也许往事真的会随风而去,但那只是我们短暂的淡忘。也许因为一个契机,我们又重新陷入痛苦,就像阿米尔一样。所以我们要面对,要赎罪。
阿米尔最终选择重回故土,为了赎罪,他救了哈桑的儿子,也拯救了自己。
阿米尔最终的救赎警醒了我:无论这件事带给你多大的伤害,都不要逃避,永远不要。于是我选择了弥补这段友情,时隔多年,我还是将真相告诉了妈妈和那个阿姨,为妹妹洗脱了罪名。最后我们也重归于好。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想要追寻的风筝,它就像我们所珍惜的友情、亲情、爱情无论这个风筝到底代表着什么,无论结果如何,都让我们勇敢地去追寻心中的风筝!成为那个勇敢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