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三国演义里的一个故事,名字叫:赤壁之战。
赤壁之战里一共有八个故事,分别是:连吴抗曹、反间计、连环计、草船借箭、苦肉计、借东风、火烧赤壁、华容道。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草船借箭,就让我给大家讲一下这个故事吧!
有一天,周瑜和诸葛亮正在聊天,周瑜说:诸葛亮先生,你能否给我十万支箭并且在十天内凑够?诸葛亮笑眯眯的说:我在三天内就能凑齐!如果凑不齐,你就杀我的头!周瑜说:好呀!诸葛亮回到家后,心中生了一计,他跟鲁肃说:三天后江上会起大雾,你派来一千艘船,上面全都扎满稻草人。再让士兵躲在船里。鲁肃说:好的!。第三天的晚上,等到江上起雾的时候,他们带着稻草人来到了魏国,看门的士兵赶紧朝着反方向跑,禀报曹操:报!丞相,我看见前方有很多敌船!曹操命令士兵赶快放箭,另一边的稻草人上全都扎满了箭,士兵们看到稻草人身上全是箭,才满意的走了,还说了一句话:谢曹丞相赠箭!谢曹丞相赠箭!
诸葛亮通过自己的计谋,不费吹灰之力就得到了周瑜要的十万支箭。
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是明代罗贯中所著。它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被人们广为流传。这本书我百看不厌,书中有许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其中诸葛亮是我最喜欢的人物。
诸葛亮字孔明,足智多谋,神机妙算。刘备和孙权共抗曹操时,诸葛亮来到江东,见到了周瑜。周瑜见诸葛亮足智多谋,十分嫉妒,一心想除掉诸葛亮。周瑜心生一计,让诸葛亮三天之内造十万支弓箭。读到这时,我真为诸葛亮忧心忡忡,心想:三天造十万支箭谈何容易!可诸葛亮却满口答应了,不料诸葛亮派了二十条船和六百名士兵,在大雾天的时候,到曹营草船借箭,一点功夫没费,借了十几万支箭。周瑜哀叹道:诸葛亮神机妙算,我不如他!
诸葛亮心胸也很宽广。诸葛亮南征时,七次抓了孟获,而七放。最终让孟获心服口服,亲自向诸葛亮谢罪,诸葛亮不计前嫌,设宴款待孟获。蜀国再也没有爆发内乱。
诸葛亮遇事冷静,诸葛亮到西城县时,司马懿率十万大军杀奔而来,诸葛亮没有慌张,使出空城计,制造出有军队埋伏的情景,才得以脱身。
诸葛亮的形象深深烙入我的心间,我要像诸葛亮一样,做个心胸宽广、遇事冷静、足智多谋的人。
《三国演义》(通用)
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我受益匪浅。《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历史演义小说的经典之作,作者是明代小说家罗贯中。
《三国演义》以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统治集团相互斗争为主要内容讲述东汉末年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的战争故事。翻开它,就犹如展开了一幅巨大的历史画卷。这里既有硝烟弥漫的战场,也有文臣武将争权夺利、钩心斗角的纷争,同时也不乏情意深长的友情。
书中的每个人物都性格鲜明、栩栩如生,气量狭小的周瑜、忠厚的鲁肃、勇猛的张飞、重义的关羽、纳贤的刘备、足智多谋的诺葛亮等。其中,最让我敬佩的人就诸葛亮了。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并且神机妙算。他料事如神、胆大心细,什么阴谋诡计都瞒不过他。他是个鞠躬尽瘁的人,他先后辅佐刘备和后主刘禅。诸葛亮一生力图统一中原,未能成功,但实现了本人的诺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诸葛亮只是一个很有计谋的人,他草船借箭,七擒孟获,空城计暗度陈仓等。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当属空城计了。西城是蜀军堆放粮草的地方。诸葛亮亲自率领五千精兵,去西城搬运粮草,并派出一半人马先把粮草运走。这时,诸葛亮身边只剩二千五百士兵和一些文官了。诸葛亮刚刚坐定,探马接连来报:司马懿率领十五万大军,杀奔西城而来!魏军离城二十里地!魏军离城只有五里地了!
诸葛亮身边的人听了,个个吓得,面如土色,手足无措。诸葛亮却手摇鹅毛扇,微笑着安慰众人:莫慌,莫慌,我自有退兵之策。众人见诸葛亮如此镇定自若,仿佛有了主心骨,各人按令行动去了。最后,诸葛亮的镇定自若,吓退了多疑的司马懿。
当我们面对困难时,要向关羽一样敢于面对,勇往直前。学习方面我们要向诸葛亮学习,学习各方面的文化知识,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