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通过当当网购买了一套写给儿童的《世界历史》,一共有十六本之多。这套书从远古时代一直讲到当下。有许多我不成曾听过、意想不到的一些人物和故事。他们当中有的令人敬仰、有些令人感动、有的令人憎恨、也有的令人惋惜。
在我读的过程中,在地上摊开一张世界地图,仿佛就在做一次时间的旅行。世界历史有记录的是从四大古代文明开始,除了中国黄河和长江文明之外还有古埃及、古印度和古巴比伦。世界历史在很长一段时间集中古埃及、古希腊和古罗马,尤其是古罗马简直就是欧洲历史的中心。现在的欧洲强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等都是从罗马文明中走出来。欧洲还经历过漫长的黑暗世纪-中世纪,还有十字军和精彩的文艺复兴,而经历了大航海之后世界的版图一下子大了起来,麦哲伦的环球航行终于证明了世界是圆的。而之后世界的节奏一下子快了起来,在维多利亚女王的带领下英国成了日不落帝国,发起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用蒸汽机代替的人工,世界一下子进入了快车道,短短的一百多年我们有了火车、电灯、飞机和轮船,有了更多的高楼大厦,一直到现在世界变的越来越快。
看完了这套书,我有几个感悟。首先,世界历史就是一部战争史,每一个民族强大了就想去征服世界,从亚历山大到凯撒,再到拿破仑、希特勒都一样,从来没有过例外。其次,每个民族都会把自己的历史写的很好,爸爸说一将功成万骨枯,就连纵横天下的成吉思汗其实也是一样,他的铁骑给宋朝乃至欧洲人民带来深重灾难,而我们会美化他为一代天骄。拿破仑也是法国的骄傲,但不会提及他让法国付出了二百万年轻人的生命,日本会美化他们的侵略东亚的历史,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恶之轻描淡写的说一句,曾经进入过中国。爸爸说,这何止是进入啊,他们的侵略使得中国人民死了两千多万人。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么看待历史呢?我觉得不应该发动战争,不能因为君王自己的梦想和荣耀而给一个国家甚至世界带来巨大的伤痛甚至灾难。这点似乎很难,人类在一千年多年前就为争夺耶路撒冷而打来打去,好像到今天战火仍然没有停息。我觉得我们应当更加珍惜资源,最近的一个世纪,比之前人类上百万年消耗的资源总和还要多。我们以过的更好为名在这个世纪污染了水、污染了空气。如果我们继续这样,即使世界上没有了战争人类也不会有未来。
我觉得我们读历史的目的是为了不要重复那些不好的历史,我们需要铭记历史但我们更需要忘记那些仇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同创造我们世界的未来。
最新:《狼世界》
在这个暑假里,我拜读了一本书,名叫《狼世界》,作者是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残狼灰满》这一篇章。
故事讲述了一只生活在古嘎纳狼群中的残狼灰满和一只最末等的草狼黄鼬结合为双体狼,在他们共同的努力下,灰满夺回了自己之前被其他狼篡夺的狼群的酋位,当上了双体狼酋。但灰满在一次捕获一只公原羚的时候勇敢出击,最终和那只公原羚一起跳入了深渊,同归于尽。
我感受到了灰满是一头身残志坚的狼。也让我想到了在宇宙学上做出极大贡献的科学家霍金。霍金得了一种怪病,这种病使行为本来就不灵活的霍金更加笨拙,霍金非常苦恼,以至于他认为自己活不了多久了。然而霍金并未放弃正常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甚至更加勤奋,他认为我要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拯救其他人。勤奋的工作使霍金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尽管身体残疾,但坚定的意志使他成功攀登科学的高峰。
我希望自己也能拥有像霍金一样坚定的意志,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
感谢这本书给我带来的启发,让我更加了解自己、相信自己。我更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人,立志成为国家之栋梁,民族之脊梁,人民之希望,百姓之依靠。
推荐:历史很有趣
书是人类的第一任老师,是人们的营养品,更是我的一位朋友。
这本书的作者是肥志,它讲述了一群小猫咪演得夏商西周时代得历史故事。
我刚开始看得时候,就好似自己是一个部落得首长,带领着战士们去大战,那种打赢得高兴,还有打输了得那种失落,都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这本书为漫画的形式,简单易懂,让我爱不释手。
因为它的字数不算太多,不仅不会令人感到厌烦,还会因为写得生动,令人身临其境。这本书是由猫咪扮演成一个个历史人物,它们的性格各不相同,而我最喜欢一只名为水饺的小猫咪,它总是面带笑容,像一个小太阳。每当我看到它总是会联想到我的朋友,她的性格乐观开朗,说话也十分幽默!
这本书的作者还改编了一些名词名句,让整篇文章显得更加生动,有趣。这不,我随便一翻,发现原来是能动口,就别动手,结果缺被作者改为能动手,就别动口这句话让我觉得这本书越发有意思了。
在一篇文章过后还会又一个附录:写了一些课外知识。这些课外知识在我眼里可不得了,正所谓积少成多,一点一点积累到我的脑海,这些知识它能变成我的翅膀带着我到广阔的天空种自由翱翔!
记得有一次,英语班教到一个天气的课文,英语老师让我们写出自己喜欢的天气。一听天气一词,我的脑海中就浮出,这本书有一个附录的八卦阵,那八卦阵上画着天气的图案,我就把八卦的图案画下来,拿给老师看,老师连连说我课外知识丰富!
总而言之,我这本书虽然不是文字较多的文章,但是这本书真的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