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就像在沙滩上捡各色的贝壳,任意一只便是一件趣味横生的往事;童年就像听一首经典的老歌,不经意间就会从唇齿间蹦出那么一两句;童年就像一幅会变身的画,每次想起都是不同的样子。童年时期的我常常犯傻,而且特别嘴馋,但当时我生活在农村老家,没有那么多好吃的零食,于是田地间的农作物就成了我们打发时间的小零嘴……
家乡最大的那片田地足足有八十亩,其中大概有四分之一种的都是豌豆。豌豆成熟的时候,翠绿翠绿的豆荚就像会发光一样,每时每刻都在引诱着我们这些小馋虫。因为地广豆多,它们就成了我们平日的“咪食”。采摘这些“咪食”时,一定要选择豆荚饱满,而且色泽鲜亮的,这样的豌豆才是最嫩的。那口感——咀嚼时都可以听到豆子和牙齿打架的声音,当味蕾触及这些豆子的汁水时,瞬间就被俘虏了,把那股清甜的滋味传送至身体的每个角落,直至心间。可是要摘到豌豆并不容易,那片田地被荆棘、野草和苍耳包围着,它们就像护卫一般,死守着这些美食。虽然过程非常艰难,但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我们必须迎难而上。
一开始,可真是绞尽脑汁啊,要知道那时候我们几个都还是小屁孩呢!商量了不知道多久,终于达成了共识——我们决定搭土梯,也就是用泥土做个梯子出来。这个大工程花了我们整整一天,终于初具规模,第二天顺利翻过了这座危险系数五颗星的围墙,兴奋得差点飞起来。我们在那个小角落里大快朵颐,但是这豆子果然够劲,其中一个小伙伴没绷住,一个屁把我们熏得四散逃跑,行踪也暴露了……
现在想起来,那件事依然刻骨铭心,不是因为那个屁,也不是因为那架土梯,而是因为后来被打的那几掌,让我痛了足足有两天两夜。
童年就是这样,为了那几个吃的,能卯足了劲儿,完全不计后果。现在长大懂事了,凡事都会考虑很多,反而变得优柔寡断了,有时候还真是怀念那段没心没肺的童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