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从乡下来,那边虽然也有年轻人用电脑手机之类的,可奶奶就是不用,平时虽然也用电视看些戏剧呀、电视剧什么的,但对电脑可谓是“七窍通了六窍——一窍不通。”这天她看我玩电脑玩的正起劲呢,就凑到一旁看着。我便停下来对她说:“奶奶,现在都进入了E时代了,要不,我来教教你,让你熟悉电脑,赶一回潮流好不?”奶奶一听,便也乐呵呵的答应了。
我先教奶奶认识电脑的主要构成部分。我指着桌子下的长方体“大块头”说:“奶奶,这是电脑的主机,”我又指着一个主机上的小按钮继续说:“按下这个按钮,就可以让电脑开机了。”“煮鸡?味道如何?唉,想想也是,煮的鸡哪里好吃,这鸡就得炖着吃。”奶奶似乎很感兴趣,但我知道她一定是想歪到了爪哇国去了!兴致勃勃说了一阵,后面才回过味来,这怎么越说越离边了?所以她又说:“不是说电脑吗?怎么又扯到吃的了?”“唉,是主机不是煮鸡!”“什么什么?煮鸡怎么就不是煮鸡了?”奶奶越听越糊涂。我只能继续解释:“这个主机,是电脑的主要机器!”奶奶嗔怪地说:“乖孙女,你早这么说,我不就明白了?”“奶奶,你看,这个是显示屏。”我不与奶奶多加争论,接着介绍道。“什么显示屏啊,这明明是一台电视机嘛。”奶奶不以为然。“奶奶,这是显示屏,不是电视机!但是它也可以像电视机一样看您喜欢看的戏曲戏剧、电视剧。”“我怎么看它哪哪都像电视机?只是这电视机太小了点,看着不舒服。
还有你那手机,那么一点点的屏幕,你们倒也看的起劲……”见奶奶越扯越远,要开始碎碎叨的时候,我连忙制止喊停。但是,我该怎么跟奶奶解释电视机和显示屏的区别呢?真纠结!干脆跳过纠结,直接进入下一项!“奶奶,现在我来教你上网。”我说道,“首先双击打开网页。”我边说边操作着鼠标,熟练地打开了网页,“但是如果你开了一些危险的网页就会产生病毒。”我刚说完,奶奶就捂着嘴巴,惊呼一声,跳的远远的。我一脸惊奇,连忙问:“奶奶,你是怎么了?身体哪里不舒服?要不你先休息一下?”奶奶见我担心,摆摆手,指着电脑说:“我没事,你不是说会产生病毒吗?我怕传染。”我这才明白我瞎担心一场,呼了一口气,才缓缓向奶奶解释:“我说的是电脑会染上这个病毒,被恶意攻击会发生故障!严重还会把你电脑上的一些隐私全部获取!跟人是没有关系的,奶奶,你就尽管放心用吧!”“唉,你怎么不早说明白来!”奶奶这才放下心来。
奶奶呀奶奶,你何时才能真正的进入E时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