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能源资源总量虽然较多,但人均占有量少。人均淡水资源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人均耕地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人均森林面积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五分之一;45种主要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近几年,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对煤电油运和重要资源的需求量明显增加,价格大幅度上涨,一些重要能源资源对外依存度大幅度上升,我国重要能源资源短缺对经济发展的制约进一步加剧。今后,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推进,能源资源需求总量还会增加,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约束矛盾将长期存在。节约能源资源,大力促进能源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是缓解能源资源约束矛盾的根本出路。
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以煤为主,燃煤造成的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量均占其排放总量的80-90%。目前我国环境形势严峻的状况仍然没有改变。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已经超过环境承载能力,流经城市的河段普遍受到污染,许多城市空气污染严重。生态破坏呈加剧之势,水土流失量大面广,草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大力节约能源资源,减轻能源资源消费增长给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的巨大压力,关系到国家民族的生存与发展。
经济全球化为我国广泛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创造了条件,但面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节约能源资源,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从源头上减少污染,使企业生产过程和产品的原料成分、能效、回收、废弃和处置等都能够符合环境标准,关系到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外贸可持续发展。
实践证明,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必须尽快加以扭转。但上半年经济增长达到10。9%,而能源消费增长超过经济增长速度,与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4%左右的目标有较大差距,形势十分严峻。节约能源资源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根本上缓解资源约束、减轻环境压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谢谢!
几个大人手交叉抱胸,饶有兴趣地看着亦希泠,纷纷议论道:“哎,那就是亦王氏家族的公主殿下亦希泠吧?”
“是啊是啊,听说才从英国寻找回来哎,肯定在那儿吃了不少苦吧?”
“嗨,什么呀,在英国被伯爵大人收养,生活得好好的呢!但是一个萨岭国的公主……”
亦希泠?亦希泠!似乎是伫立在脑海中的一个名字,不曾想起,却很回忆,很熟悉。
“嗨,你们在说什么呀?我叫菲漫达。”亦希泠说道。
她这句话又引起了一阵议论和喧哗。
这时,所有的人群都让开了一条路。
迎面而来的是一位身材高大,面容端庄的男人,此刻带着温柔的笑意:“亦希泠殿下,欢迎来到您的故土——澜颀仙境中的萨岭国。接下来,我们会带您去城堡,帝王亦琴和凌倩陛下都正在等着您呢。”
“但是,你们是在说我吗?这是哪里?萨岭国?可是为什么我会来这里,我在英国伯爵私人别墅中啊。而且我的父母是英国的,为什么会叫亦琴,还有凌倩……”
“这个,公主殿下初中,您拥有亦王氏的血脉,具体事情,帝王应该会和您解释清楚吧。”
“可是这也太离谱了!我明明是在爸爸妈妈家中啊,只不过睡了一觉,为什么会到了这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