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来生,我愿站成一棵树。
题记
你携着一身风霜归来,树已参天,你已迟暮。这是你当年亲手植下的。泪渗入土地根点点允吸滋蔓成一树碧妆。风起飒飒作响的都是你生命的韵律啊。你将离愁落成枝上的白雪,将思念开成桃花,枝上的丝带系着母亲对你的宽恕,树顶的青云萦绕成故乡的模样,一年年一圈圈生命的质地如同树变得粗砺。
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
陆凯的一枝珍重赠予了范晔,这一别陆凯生命园林里的一株梅将落满雪,他用此传递了他与范晔的情谊,道路且阻且长惜别的话无需多说,将所有的祝福与思念托付给了一棵树,树在情便在,此刻陆凯生命之树上每片叶的纹路里皆是对友人的不舍,春去秋来时光的车辙碾过枝头,当友谊的花含露绽放时便知相逢只在朝夕。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因着一碗水一树花便有了一段姻缘,催护再赶考途中遇着了胜似桃花的她。佳人似水,水可解渴佳人滋润的是他的心,中第后他再去寻时伊人已逝而桃花依旧笑春风,多少人的缘都从树下滋生,玉树临风的才子如花似玉的佳人。
我看着黄丝带在树上飘动,就明白你原谅我了
哪有母亲会真的恨自己的孩子,哪怕孩子曾作恶入狱,比尔的母亲踮着脚尖将黄丝带系到家门前的树上,一年一条整整十五条才换回来释罪的儿子。比尔遥遥看着枝头深浅不一的丝带便知母亲定如儿时等他下学一般静默的伫立在树下,孩子大了母亲也老去了,脸上的皮肤被岁月雕刻出树皮的纹路,每一刀都是岁月的赞礼。
孤村落日残霞,青烟老树寒鸦。
深究的黄昏日落烟霞几只寒鸦点缀老树,白朴伫立道旁望着树凝思:故乡是否已是青山绿水红叶白花。无论是江南还是塞北总有那么一棵树能引发游子的乡愁,舒是生命的另一种姿态:朴实静默。无数人的童年都有那么一棵树供人庇荫,攀爬,摘果,待到长大故乡只可在梦乡重游,他乡的树便生出几缕旧时的烟火,凝成远方故乡的摸样。
天涯断肠人静默的站成一株古道西风下的老树
一春一秋一阵骄阳一场风雪,树在时光里静静老去,多少人能活出树的姿态站在道旁看惯离别听尽珍重。还能多情且清明的活下去。
饭后散步,看人们闲散的在树下话家常,一汪绿荫侵润了多少人的身躯,而母亲这棵树将爱结成果养育你长大。你的爱开成花赠予她。这生命之树的甘甜与芳醇流淌在每个人的血液里,树不言爱也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