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故事】假如再给项羽一次机会 经典作文
项羽与刘邦最大的不同就是:项羽举人为亲,刘邦任人唯贤。想当初,项羽帐下英杰辈出,有范增,陈平为之谋,季布,钟离眛制其兵,若要控制住曾对其有青睐之心的张良,及当时壮志难酬的韩信,又将有不同的结果。然而,范增因被离间抑郁而死,陈平因不受重用转投刘邦,韩信或许要感谢项羽,若不是在他的公司中碰壁,也不会有后来的“登台拜将”及一系列着名战役。假如再给项羽一次机会,霸王能否改变对贤才的态度,则成为他能否称霸于世的关键之一。
当然用人态度不同,主要是在这两个公司的老总根本性格上的不同。项羽勇猛无比,但他的致命缺点就是不能容忍,这就应该好好的跟刘邦好好学习一下。后人林则徐曾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觉得倒是可以送给霸王。项羽称王,分封诸侯,把刘季“封谪”到汉中,我用封谪一词,则是名为封其汉王,实为贬谪塞外,使其自生自灭。而刘邦烧毁栈道,暂时遮蔽住他的野心,终日饮酒作乐,麻痹住项羽,忍常人之不能忍,待韩信一到,则开始踏上称霸之路。而项羽,乌江之边,本有机会乘船逃走,“待从头,收拾旧河山”,却就因为自己的刚愎自用,那种天生下来的“傲气”,竟然自刎而死,以分尸而终。后人杜牧有诗曰:“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辱是男儿。江东弟子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假如再给项羽一次机会,改变自身刚猛的性格是极其重要的,不过我想这是不可能的了,因为项羽毕竟是战神,不是甘于受苦之人。
当然其他一些因素也左右着项羽,比如虞姬,或比如项羽那单纯的曾让范增以“不足与谋”评价的政治头脑,也是其失败之因。假如再给项羽一次机会,他真的能够改变这些吗?
楚汉之争,已逝千年,战争结果早已记录于青史之中,留下的只是对英雄无尽的追思,毕竟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我认为,无论项羽有多少次机会再战刘邦,胜败还有那么重要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