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我看了《朝花夕拾》这一本书。这是鲁迅唯一的一本散文集,里面讲了鲁迅小时候的故事,读着这些故事,使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字里行间洋溢着真实的情感。
鲁迅原名周树人,浙江绍兴人,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世界十大文豪之一。
鲁迅的爷爷周福清是皇帝点中的翰林,全家都以此为荣。但是后来他的爷爷犯了罪,被抓到了京城,判了个死刑。从此,周家败落了,鲁迅父亲的病也就因此越来越严重。鲁迅从此在家、三味书屋、当铺之间来回跑。在这期间,鲁迅也曾想过从此不读书,因为他想到了他的爷爷、父亲、三味书屋的寿先生都读了一辈子的书,结果到头来什么也没有。但是,鲁迅的父亲就希望他们三兄弟能读好书,将来好给周家增光。结果真的给他盼到了,鲁迅成为了一个了不起的人物,一个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成了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主将。
有一部电影叫做风雨故园,它讲的就是鲁迅小时候的事,大家有机会可以看看。
《朝花夕拾》共十篇,我最喜欢的一篇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一篇文章通过对百草园和三味书屋的回忆,表现
《朝花夕拾》读书笔记(汇编)
《朝花夕拾》,和它的名字一样,这是鲁迅先生在风烛残年的岁月里写下的。当他老了,回味起童年时的点点滴滴,心中还是会有当初的味道,想必还别有一番滋味吧。我们看了也一定会怀念起自己的童年。
鲁迅先生是一派大作家,他的童年并不乏味。他是乡下人,却能和城里人一样去读书。少了乡下孩子的粗狂,多了一份知书达理。少了城里孩子的娇气,多了一种大度气派。他怀念在百草园无忧无虑的日子,与小虫子们为伍,仿佛这样的童年才够味儿。趁大人们一愣神,以神不知,鬼不觉的神速,钻进百草园。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也会来伴奏,鲁迅的童年似乎是在一首大自然圆舞曲中度过的。
枯燥,乏味,是对鲁迅先生在三味书斋的最好的诠释。稍稍偷懒一会儿,也会被先生的一句:人都到哪里去了?喊回来,整天除了读书还是读书,给人一种很是无趣的感觉。
从书卷里散透出的天真烂漫,不经意间似乎也把我感染了,或许鲁迅的文章真有魔力,他用一个孩子的口吻诉说了他小时候的故事,虽然我们所处的时代不同,可还是能打动我,引起我的联想。
有人说:要看一个人是不是真的会写文章,最主要还是看他的文章里有没有感情。老师经常说:只有情感才能把文章变成有血有肉的。鲁迅确实厉害,他的一切话语虽然平淡朴实,炽热的情感却展露无疑。他希望与大自然真正拥抱在一起,憧憬在山水间流连,向往与小虫子们打成一片的日子。读着读着,仿若年迈的老人顿时变成了一个活力四射小孩子,身上散发着阳光般的气息。
我们小的时候,都曾拥有过这样美好的童年吧。喜欢在家门前漫无目的地跑来跑去,可却乐在其中,就算有时候摔倒了,也会爬起来擦擦眼泪玩耍;喜欢奔跑在林间小道,抛开心中的不愉快,尽情去笑,不用管别人的眼光;还喜欢躲在一个隐秘的地方玩捉迷藏,看着同伴进进出出找自己的忙碌身影,最后因为自己躲的技术太高超,无奈,只得向我低头认输。想到这里,心中有种窃喜的感觉,说不上来是什么。可是又一想却又有一丝伤感。。。。。。
如今,我们的童年渐行渐远,留下的只是一个美丽的回忆。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们的生活似乎充斥着学习,小时候的记忆正在随着时间渐渐被遗忘。所以我们可以去看《朝花夕拾》,去领略一下鲁迅的童年,慢慢体会童年幸福的味道。琐碎的记忆在《朝花夕拾》中重现,虽然是不一样的年代,但是我相信是一样的快乐,童年,真的很惹人怀念啊。
读《朝花夕拾》有感450字(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