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春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他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有一本书记录了他与他弟子的言行《论语》。
《论语》是由孔子的弟子及再传弟子所编撰的一部语录体著作。这本书涉及政治、文学、哲学、道德以及教育的道理等多方面,是儒家经典著作之一。朱熹把它与《大学》、《中庸》、《孟子》合称为四书。
这本书里的每一个句子都能告诉我一个道理。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让我知道了如何才能保持君子风格;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让我明白了学与思的辩证关系;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让我了解了认识事物的正确态度;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让我知道了要向一切人学习,要随时随地注意学习
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这句话阐述了孔子认为可以终身奉行的一个字恕。宽恕是一种润滑剂,可以消除人与人之间的摩擦;宽恕是一种镇定剂,可以使人在众多纷扰中格守平静;宽恕是一缕阳光,可以消融彼此之间的猜疑积雪;宽恕是一座桥梁,可以将彼此间的心灵沟通宽恕是生活里必不可少的一种因素。如果没有宽恕,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无比沉重,身后的包袱就会越来越重。总有一天,它会把我们压垮。
《论语》中的句子不长,但是每一个句子中都蕴含着深刻的道理,每读一次都会有新的感悟。大家有时间可以看看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