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____月____日
【参考】 少先队员倡议书精选
尊敬的老师敬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先来猜个谜语吧,谜底是人们身体的一部分。“一棵树上五个杈,不长叶子不发芽,只要不怕劳累苦,吃饭做事全靠它”同学们你能猜出它是什么吗? 对呀,就是-----“手”。幸福生活来自于勤劳的双手。作为中华美德之一的勤劳,仿佛早已被人们忘却。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孕育了五千年的辉煌,五千年的历史,留下了璀璨的传统文化。在这历史的长河中,勤劳的传统美德熠熠生辉。勤劳可以创造财富;勤劳可以创造幸福生活。我们每一个小学生都应该牢记“劳动光荣,懒惰可耻”让我们弘扬勤劳美德 ,争做优秀少年。
可在我们生活中,不爱劳动不珍惜劳动的同学比比皆是,有的同学在家里只知道“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自己能做的家务活一点也不干,是名副其实的“寄生虫”。在学校里平时值日总不肯按时到位,遇到事情往后躲。就拿我们班义务劳动的事来讲吧, 开学报名第一天,当老师宣布义务做清洁的时候,部分同学大发不幸之声,听到老师说“谁愿意去就举手”班上有54人, 举手的只有寥寥几人有些同学不珍惜别人的劳动,拿着爸妈辛劳挣来的钱,上网,抽烟,抽奖,等等,刚扫干净的校园马路一会儿就成垃圾场,这些人是名副其实的“小害虫”。
也许有同学会说“我家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他们都不要我做家务,只要我认真学习就行”,也许有的同学会说“我家有很多钱,不需要我劳动。”可是你们明白吗?丢掉了勤劳的美德即使长着漂亮的双手你也只是“行动的矮子”,只享受别人劳动成果而不愿劳动的人,迟早会沦为生活的“低能儿”。劳动使我们双手更灵活,劳动使我们的心更纯洁,劳动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劳动使我们的未来更加美好。
同学们,让我们继承中华美德,弘扬民族精神,构建我们和谐的璧山,让我们为拥有一座美丽的精神家园而自豪,让我们心灵永远在中华美德中栖息、成长,让我们的生命焕发出勤劳美德的光彩。同学们,让我们弘扬勤劳美德, 做一名优秀少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