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收拾起行李离开了,夏,又带着炎热来临了。在这个烈日炎炎的夏季,许许多多的花开了。有超凡脱俗的茉莉花,高雅的美人蕉,称为花中皇后的月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的荷花。各各争芳斗艳,毫不示弱。而我最喜欢的是那洁白、美丽、平凡的昙花。
每年的六月到八月份,炎热的夏季中,当晚霞送走了美丽的黄昏,清风迎来了凉爽的夜幕时,美丽的昙花开放了。紫色的花柄平托起很大的昙花,洁白的花整齐地包着一层又一层。沉甸甸的压枝欲断的花枝颤悠悠地抖动着。在颤动中花瓣缓慢打开,舒展,露出了漂亮的面。密而细白的花丝从花蕊中旋转地伸过来,花丝的顶部是雄蕊,竖立在雄蕊中间的是雌蕊,它比花丝粗,也呈白色,顶端的柱头,好似一朵锭开的菊花。昙花高雅洁白地仰着头,整个花朵优美淡雅,香气四溢,光彩照人。
昙花的生命很短促!只有在晚上的八点到十二点才会开放,这机会,就显得十分宝贵,真所谓昙花一现啊!
昙花既不高傲,也不自私,默默地奉献自己,正因为这种精神,所以,我喜欢昙花。
你说,我说,他说(汇编)
窗外细雨绵绵,就如薄纱,编织出最美好的回忆;月光清冷而又柔和,融化成最甜美的时光。
你说。
冬天的窗外非常安静,只有风吹着树叶,树叶与细雨发出沙沙的声音。一轮柔和的月光挂在天上,我与你待在同一房间里,思绪却飘向了远方。
你进来后,手上多了一杯牛奶。我飘扬的思绪被沉稳的脚步声拉了回来。我突然有些厌恶牛奶,我很不自然地想把你赶出去
你以前挺喜欢喝牛奶的。
我说。
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我有些茫然。窗外的雨似乎大了些。我借着灯光看着你的头上多了几根白发。
我退回了房间,望着窗外的树叶,树叶在风中虚弱地飘舞,最终随风飘落在地上,用它们最后一秒的生命画出了一道美丽的弧线。这,是生命吗?时光果真是一道明媚的忧伤?我想着
我独立了,我长大了。
他说。
窗外的雨渐渐变小,我心中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受。是忧伤,还是快乐?我看着窗外自然的景色,开始慢慢的回忆。
你老是做不好。你总是不听话。你连一件事也完成不好。
这些话语缠绕在我耳边。也许,这些话语才磨平了我的懦弱,成我成长的道路上一些可笑的回忆。
雨停了,风也停了,这一次,我们谁也没有说。
说钓鱼
钓鱼是许多人都很喜欢的一项运动。我也自小非常喜欢。
记得上小学时候,母亲到小溪里洗衣,我就拿根竹竿,拴了钓线,穿了鹅毛浮子,把大头针折弯做钓钩,简单的一副钓具,跟母亲在溪里钓鱼。那时溪里鱼儿成群围着洗衣淘菜的打转,即使用这样粗制的钓具,也能钓上几尾鱼儿来。钓获的鱼儿,用只脸盆装着。望一眼活蹦乱跳的鱼儿,心里甭提有多高兴。
脑海中,还有爷爷与钓鱼有关的一些画面。那时我正上初中,放学回家,发现大门后的竹钓竿不见了,就知道爷爷钓鱼还没回。门后是固定放钓竿的地方,因为这么长的竹竿放哪儿都显得硌眼,唯有门后是它最好的家。这鱼竿在别人眼里硌,在我眼里却是精品货。爷爷做鱼竿颇费了些功夫。这竹子是经过精挑细选的,竹子是三年之上的老竹,竹身细而修长,连根挖起,小心的截了竹枝,留下的竹身是自然弯曲的。为了拗直竹身,还得烤竹节。把竹节放在火上烤,烤得竹青冒热汗,迅速把曲的竹身拗直。现在竹子笔直了,但这还没定型。还得把它放在平整的地面上,压上大块砖头风干定型。这样的钓竿,弹性超好,绑上钓组,就能开钓。钓完是不用拆钓组的,钓线拉直,附着竿子即可,下次出钓非常方便。记忆中爷爷垂钓的诱饵钓饵都是很平常的,洒些酒米做诱饵,穿上大蚯蚓就是钓饵,钓获得有许多大鲫鱼。星期天跟着爷爷出钓,做他的助手,背钓竿,提鱼篓,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中我已参加工作,娶妻生女。九七年在乡下闲暇时,又惦念起钓鱼来。于是买了根玻璃钓竿,那时已没人再用长长的竹竿作钓竿了。一次周末,与妻子到三港水库垂钓,恰逢上游电站发电放水,河水猛涨。鱼儿成群逆流觅食,那真是钓得欢。钓饵刚抛下,鱼儿就抢食上钩。可惜上了十几尾后,钩子坏了,当时又没有备用的钩子,只得回家取,再次返回,但水位回落,水情变了,鱼情也变了。抛下的钓饵,似落在水缸里没动静。让我真正体会到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滋味。
如今,我迷上了台钓。九八钓王程宁的台钓讲座,仔细学习了几遍,还去搜集一些钓鱼秘籍。做里理论的学习,总要实践一番。每次出钓,带了大包小包一堆饵料,鱼获却不如意,有时甚至当了空军。装备齐了,饵料全了,钓技学了,鱼获却很少,原因何在?唯因鱼儿少了。现今,溪河里难有成群的鱼儿,因为每天有用密网捕鱼、用电瓶电鱼、甚至用毒药毒鱼的人,如此的赶尽杀绝,还能有鱼儿钓?技术再精,装备再优良,也是无用武之地。
所以,我只是学习垂钓的理论知识,偶尔在小溪边枯坐半天。奢望有一天,小溪中再次游着欢快地鱼群。
推荐:说鼠
老鼠有尖尖的爪子,又长又细的尾巴,两颗绿豆般小的眼睛,看起来很狡猾。尖尖的嘴巴,锋利的牙齿,四条细细的腿,支撑着它那又肥又胖的身体,它全身长满了灰灰的毛,人们都觉得它很难看,而且,它还要偷东西,所以人们都非常讨厌它。
这样让人讨厌的老鼠为什么却排在了十二生肖的第一位呢?在民间有许多传说。
有一天,玉皇大帝要选十二种动物做属相,简短说:就是选十二生肖。话音刚落,动物们就吵了起来,它们都想当十二生肖,不愿意落选。玉皇大帝说:不要吵了,你们比赛,谁先到终点,谁就是第一位。要选出前十二名,当十二生肖。预备,跑。动物们飞快的跑起来,老牛一直领先,狡猾的老鼠爬到了牛背上,最后获得了第一。
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等等这些成语没有一个成语是夸奖老鼠的,全是带有贬义的成语。不但这样,老鼠还是四害之一。因为它要糟蹋粮食,乱咬东西,人们都非常讨厌它。
虽然如此,但在鼠年的时候我仍然要对人们说声鼠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