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养了盆昙花,养了十几年也未见开花,我还以为是一株雄花呢,实际上昙花不是雌雄异株植物,可能没养好而不开花。在去年7月份我无意中发现昙花长出了一个好像花芽的幼叶,一天天长大,最后长成花蕾,我惊喜的等着看昙花,我老早就听说过昙花一现,充满了好奇,这次终于能亲眼看昙花开花了。但叫我失望的事发生了,有一天早上我去看昙花的时候,昙花的花蕾已经开完闭合,真叫我大失所望,全家人很遗憾。
今年7月我又发现在昙花的叶腋间长出一个幼芽,慢慢长出花蕾,花梗也长的长长的,花托、萼片也都出现花梗已伸长,是我心中期待的昙花开花无异。所以今年为了不错过观赏昙花的美好景象,我把昙花盆搬到房内,摆在大家都随时能看到的地方,到晚上八点多,花已成型,花柄有近8厘米长,花蕾也变大,含苞待放就等开花一现。这时萼片伸开,花瓣也由外向内逐渐展开,呈现花瓣外窄内宽的造型,大概有八层左右,晚上10点多,一朵乳白色的花已全部绽放,花柱、柱头、花丝、雄蕊、雌蕊全部展现在我们的视线之中。啊,昙花开了!这时一缕清香透过乳白色的花苞荡漾开来,沁人心脾,整个开花的过程,香气浓郁清香,香彻心腑,昙花完全绽放在我们面前,我实在无法用言辞形容眼前昙花开放的美景,真是妙不可言!不枉我们等了10年的心情,我们沉醉在昙花绚丽的美景之中。
可惜,就在我观赏昙花盛开的激动和昙花一现的品味之时,花瓣开始凋萎,先从昙花外围的萼片、花蕾向内逐渐漫漫收缩凋萎,乳白色的花瓣也失去了具有活力的灿烂,我看到了昙花一现极致的美好过程。也真实体会到昙花一现形容存在的短暂,但也并不是短暂开合的瞬间,经观察昙花从绽放到凋谢,大概需2个多小时。为什么昙花一现?据说昙花原产于中南美洲的墨西哥,那里白天气温高,气候干燥,娇嫩的昙花只有晚上开放,有利于授粉,减少水分流失,这就是昙花一现为了求生存的秘密。
其他人还在看
昙花(汇编)
我家的阳台上,种了一盆昙花。就在今年的六月,我们家里的昙花开了小花苞,我喜不自禁告诉妈妈。
我妈妈马上拿起手机来拍昙花的小花苞,看着体态轻盈的昙花被风一吹,震动着,真开心。之后,昙花又开了一点点,每天我去观察昙花的变化。终于有一天下午发现昙花要开了。我开心地等待着,妈妈告诉我听昙花开了花,过几个小时他就会枯萎,这就是‘昙花一现’我听了,心情就不好了,然后昙花开了一点点花瓣。多好看呀!妈妈又去拍昙花。好像把昙花当成了小明星一直在拍照。到晚上,我不睡觉。等着昙花开的样子。夜里三点昙花开了,纯白色的,每个花瓣都绽开了,淡淡的花香。到了第二天,昙花枯萎了,花朵低低垂下来了。
我觉得我为了美丽昙花等了一夜,看到他开放的过程是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