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芙蓉镇》有感300字
今天,我有幸拜读了当年曾获茅盾文学奖的《芙蓉镇》。
《芙蓉镇》一文讲述了当年文化大革命时期政治还不清明时,发生在芙蓉镇上的故事。在这一个特殊的时期,勤劳致富的人民被压迫,好逸恶劳的人却成为了人上人。在胡玉音勤劳致富盖起了新房时,一股飓风陡起,胡玉音夫妇失魂落魄,谷燕山停职反省,黎满庚嗒然若失,秦癫子当众下跪。芙蓉镇幸福平静的生活被打破,每个人都处处谨慎,生怕自己被卷进这恐怖的漩涡之中。
《芙蓉镇》一文揭示了人性的脆弱,顽强,阴险。当胡玉音的丈夫自杀,家抄封了,彻底的失去了生活的希望和憧憬,失去了自己的灵魂,当时的她仿佛就是一棵枯萎的芙蓉。但是在这样的时期中她还是挺了下去,等到了改革开放,最终平反,发家致富。王秋赦原是一名穷人,因为解放所以分到了些东西,但因为他好逸恶劳所以只能变卖家产,维持生活,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却因为他穷所以免于大漩涡,反而称霸在芙蓉镇,又因为各种原因,居然让他当上了镇长,让他更加胡作非为。
让我们聆听着一曲严峻的乡村牧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