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经历了千年雨露甘霖的神石蹦出了一只神猴。然因大闹天宫而被压在五指山下,正巧唐僧路过,救出了它,并取名孙悟空,于是孙悟空便死心踏地地跟随唐僧上西天取经,后来收沙悟净、猪悟能为徒通过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
看完这本书后我不由地被孙悟空的火眼金睛、神通广大的本领所痴迷;被沙僧的任劳任怨所感动;被八戒的好吃懒做逗得捧腹大笑;被唐僧的善恶不分急得直跺脚。但不管如何,他们还是披荆斩棘,历经八十一难,取得了最终的成功。
由此可见成功的大路上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必须经历坎坷与风霜,才能最终成为成功者。
汉代司马迁受父亲临终之时的嘱托,立志写一部前无古人的巨著《史记》。但是,命运好像跟他开了一个玩笑,一场飞来横祸降临在他头上。他因为替一位将军辩护,得罪了汉武帝,入狱受了酷刑。他几次想血溅墙头,了此残生,但心想《史记》还未完成,便把困难和耻辱抛到了九霄云外,更加专心致志地写起了《史记》。功夫不负有心人,52万字的巨著终于写完了,司马迁获得了成功。
现代宇宙之王史蒂芬。霍金在成才路上也充满了艰辛的,21岁对于许多人都是青春时期,而就在这时,霍金得了卢伽雷氏症,全身只有三根手指可以动。这么大的打击没有击垮霍金,他不是面对现实而是与命运作斗争。但是随后,他又因患肺炎做了穿气管手术,又被彻底剥夺了说话的能力。然而他最后为人类的太空事业迈出了一大步。
要成功就必须有失败,要奋进便总会有后退。让我们勇敢地面对成功道路上的坎坷,克服困难,取得最后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