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勒凡尔纳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奇妙的旅行。在那个技术落后的年代,能在海底做一个旅行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也是一件荒谬的,不可能实现的事。而凡尔纳却创造了这个前景,使后来得以用科学实现这件神奇的事情,那就是运用潜艇。
19世纪中叶,一个神奇的海怪袭击了海上航行的船只,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教授和他的仆人康塞尔以及鱼叉手尼德兰也遭到这艘潜艇的俘虏。同时也开始了他们海底的旅行。原来这海怪非彼海怪,其实就是一个名为诺第留斯的潜艇!船长尼摩讲解了潜艇的构造,它的机械原理使本身为科学家的阿龙纳斯敬佩不已,我看到那庞大而又精确的数据也非常惊讶:细胞式的结构,重456.96吨,价值368.7万法郎主人公尼摩船长是一个带有浪漫、神秘色彩的人。他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精心研究、设计、建造了这只独角鲸大怪物潜水船,他与潜水船在海底进行大规模的科学研究,但好像这又不是他这种孤独生活的唯一目的。在这孤独的生涯中他巧遇了阿龙纳斯并与他共同经历了一幕幕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事件。
其中有几处是我觉得比较引人入胜:上部第二十章托里斯海峡:诺第留斯号第一次遭受困境碰触到海峡的礁石而被迫停下来。然而这对阿龙纳斯,他的仆人康塞尔和鱼叉手尼德?兰却是一件好事。因为他们能在旁边的小岛上逗留了两天,这对一个原来生活在陆地上却因为某种原因而留在海上3个月的人来说是上天何等的优厚待遇啊!然而,在他刚想享受战利品时却遇到了土人围攻。最终以尼摩船长沉着冷静去对付土人围攻而告一段落。下部第三章一颗价值千万法郎的珍珠:这一章叙述尼摩船长、阿龙纳斯、他的仆人康塞尔和鱼叉手尼德?兰在收集珍珠时发现一位印度采珠人遭到黑鲨的袭击,幸亏尼摩船长以无以匹比的勇敢和尼德?兰对鲨鱼身体结构的熟识,用鱼叉刺中鲨鱼的心脏而完结生命为告终。在细节可以看出尼摩船长他,作为逃到海底的人类种族代表之一,而对人类表现出无私的奉献精神。不管他平时嘴上怎么说,但这个奇怪的人善良之心至今还未完全泯灭。这本书还写到了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许多险情。这些故事情节都是非常曲折紧张,扑朔迷离瞬息万变的人物命运,丰富详尽的科学知识和细节逼真的美妙幻想融于一炉。
尼摩船长的热于创造、遇事镇冷、遇到困难不屈服的精神是值得我去学习的。我一定要像尼摩船长的优点学习,说不定将来我也能造一些令人震惊的东西。
现在像尼摩船长遇事冷静,敢于建造、发明的人越来越少,一些富翁游手好闲,有的竟骗取国家财产他们万万没有意识到自己可以创造一样东西,为国家为社会贡献一点别人不能做到的好事。像尼摩船长遇事冷静,阿龙纳斯教授乐于探索,康塞尔的忠实,尼摩的勇敢都是我们该学习的。
凡尔纳的幻想最终变成了事实,在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潜水艇已经司空见惯了,作为新时代的一分子,我一定学习尼摩船长热于创新,冷静思考,乐于探索,热爱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