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许多奇怪的现象:早晚身高、体重体温的变化有什么不同吗?如果有,那有什么规律吗?我疑惑不解,于是我在暑假进行了研究。
人的身高在早晚确实会有变化:早上会比晚上要显略高一些。这是为什么呢?我试着上网查了查,原来早上身体略高和体身高的关节组织和韧带的松弛有关。脊柱的椎骨之间都由椎间盘相连结,椎间盘富有弹性,它的形态可以随所受力的变化而不同:受压时可被压扁,除去压力又可恢复原状,而且通过一整夜的睡眠休息,具有弹性的椎间盘没有了压力而得到放松,脊椎就会变得稍稍长一些,便出现早高晚矮的有趣现象。
至于体重,早上轻些,而晚上就会相对重些;因为人体内含的水分不同的时候不一样,像早上刚起来,人的身体水分较少,血液比较浓稠,所以体重相对来说减轻一些!而晚上水分较多,血液就变得十分稀薄,所以,我们就会在一天时间里,有体重的变化了。体温也随着时间的变化,而由低到高再到低的变化趋势。
自制吹管乐器,我发现:用试管做实验,水位低,发出声音高,因为试管震动快。反之,水位高,发出声音低,因试管震动慢。食盐水能导电吗这个实验让我发现了:盐水升温灯泡变亮,盐水降温灯泡变暗。原因是盐水升温加快分子活动,水中电解质增多,加大了水的导电性能。还有植物的向光性我通过长期记录观察,发现第一天,种子萌发了,到第二天时,根逐渐长长,第三天,根逐渐长长,长出根毛,第四天,长出叶子,第五天,茎逐渐长长,第六天,茎长的更长,第七天,豆芽伸出洞外。看来观察植物必须要有长期观察并做好记录才行。
其他人还在看
精选:科学实验
在昨天,科学老师让我们带米饭、馒头(可以吃的)水果和2个棉签。我心想:这是要干什么呀?米饭、馒头还要带能吃的。但由于家里资源有限,我只带了米饭、馒头和2个棉签。
第二天,科学课开始了。
首先,老师让我们先尝尝米饭或馒头,并让我们细细品尝,看看有没有甜味。这下,我揭开了米饭和馒头为什么要带能吃的这个迷团。但是,老师葫芦里的药我还没有完全猜透。
当我们尝完米饭或馒头时都说有一丝丝的甜味。老师告诉我们,这是因为米饭和馒头里都含有淀粉,淀粉在与唾液混合时会发生化学变化,产生新的物质麦芽糖。
老师还告诉我们,碘酒遇到淀粉,淀粉上会有蓝色的痕迹。这个新物质可以让我们辨别哪些东西有淀粉。
这节课,使我得到了一些科学知识,也使我对科学产生了一种物质兴趣。
精选:科学的火苗
太阳高高地挂在空中,它炎热的光芒烧烤着大地。植物被晒蔫了,河水被烤干了,这是一个炎热的盛夏。
路边,一个比我小一两岁的小男孩儿吸引了我的注意:他坐在路边的台阶上,手上拿着一个又小又旧的放大镜不停地对着天上火红的太阳和脚下的几片树叶。他十分期待着发生什么,每一次尝试的时候都捂住了嘴,死死地盯着脚下树叶。可是结果却是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次一次地失败并没有让他心灰意冷,他依然在不停地调整着放大镜的角度。
嚓!一串火苗突然从小男孩儿脚下的树叶上燃烧了起来,一股烧焦的味道扑鼻而来。小男孩儿非常兴奋,他成功了,他成功燃起了一串火苗。他又用放大镜对着太阳和火苗,转瞬间火苗大了起来,它欢快的在树叶上舞动着,红色的光芒照亮了小男孩儿喜笑颜开的小脸蛋儿,也映红了他屁股底下的科学杂志。他的脚旁边有一个打火机,可是他并没有使用它去点火,而是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和神奇的科学创造了这一串亮闪闪的火苗。
也许在大人们的眼中,这小男孩儿正在玩火,是一个不好的事情,他们一定会去教训他;可是在一个几乎同龄的小孩子我眼中,他却得到了我的敬佩。科学杂志谁都喜欢,也包括我。书上奇奇怪怪的科学实验吸引了我们内心的童趣。我们看书上的实验,电视上的演示,可是却从来没有人真正行动过,实验过。只有这个小男孩儿证明了自己热爱科学,热爱实验,他付出了行动。尽管一次次的失败发生在了眼前,可他并没有放弃,并没有心灰意冷,而是继续探索、钻研,因为科学需要钻研,需要不懈的努力,更需要不屈不挠的精神。
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我们的幻想成为现实,一起来点燃科学的火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