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良是一个穷苦的孤儿,他从小就喜欢画画,可是却买不起笔。有一天,他在一家画馆外面看画师画画,就垦求画师给他一支画笔,可是却被画师赶了出去,马良就立志一定要学画画。于是他就用树枝在沙地里描飞鸟,用草根蘸着河水在岸上学描游鱼,就这样一年一年过去,马良画的栩栩如生。终于有一天一位白胡子老爷爷送给了他一支神奇的笔,只要画什么就能变成真的。马良就用画笔帮助村里的穷人,可是马良有一支神笔被当地的县官知道,他就要求马良给他画金元宝,画了金元宝还要给他画金山,最后马良想出了一个办法,画了一艘大帆船让县官和他的士兵乘船去金山,最后他们都掉进了大海里。从此马良又给村里的穷人画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