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的春节作文600字
按照云南的传统习俗,春节差不多在腊月的初旬就开始了。在一年里最冷的时候,制作腊肠是每年必不可少的环节,虽然腊肠在其他时候也可以做,但是如果在一年里最冷的时候做,寒风会将腊肠很快的吹干,从而提升腊肠的香味。
在腊月初旬制作腊肠,不仅是件麻烦事,也是件辛苦的事,制作腊肠的人首先要将猪肚子里的肠子拿出来晾干,晾干以后,再准备大量的肉馅,接着在肠子大约每25厘米的位置用竹条打上小结,最后就小心翼翼的往肠子里塞肉,因为猪的肠子很薄,所以在塞肉馅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就有可能使猪肠子裂开。我曾经小时候也制作过腊肠,不过,每次都会把猪肠子塞破,每到这时,我都会感叹道:这真是一项技术活啊!
除此之外,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下山去赶集,赶集顾名思义也就是去买菜的意思,到了赶集的地点,我拿一袋米花糖,你买一筐大白菜,他挑一篮小玉米,那场景好不热闹!
腊月二十三是小孩子们最欢喜的日子,在这天里,小孩子们都结伴着欢欢喜喜的去赶集市场买各种小玩意,什么风筝阿,什么口琴阿当然,孩子们最喜欢买的莫属爆竹了,每当在腊月二十三这一天,赶集市场上卖爆竹的小贩摊上的爆竹总会被一抢而光,而在我准备下山去洗澡的时候,总会看到孩子们在夕阳照耀下灿烂纯真的笑容,那笑容,美得令人陶醉。
在除夕这一天,各家各户的男人们在清早就要爬起来杀猪,一杀完猪,我就和表姐去外公那里抢劫猪身上最嫩的地方拿来烤,烤的配料有酱油,麻油还有一点微辣,把猪身上最嫩的肉放在烧烤板上烤,那香味,十里外都能闻得到啊!除夕夜家家灯火通宵,鞭炮声响彻云霄,孩子们也在这时候拿出自己心爱的宝贝爆竹,一个一个的在布满星云的天空上放着。除夕这天还有个习俗,守岁。在外边做事的人,除非万不得已,必定赶回家来吃团圆饭。这一夜,家家户户的男女老少都要守岁,除了很小的孩子,没有什么人睡觉,都要守岁。
过完春节,每家每户恢复正常的秩序,大人工作的工作,小孩学习的学习。虽然春节很快就结束了,但是在我的脑海里,至今还能浮现出过春节时那般红红火火热闹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