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只小白兔经常去瓜田里偷西瓜。瓜田的主人每天都抓不住它。
有一天,瓜田主人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用糯米做了一个守瓜人放在田里,到了中午,小白兔又来偷西瓜了。它看见一个守瓜人站在瓜田的中间,就吓得连滚带溜的逃走了。
跑到半路,它回头一看,守瓜人还是一动不动的站在哪里。小白兔就开始了怀疑,小心翼翼地回去一看,才知道被瓜田的主人骗了。
它闻了闻,这个假人也不知是什么做的,可真香啊!它流着口水,将一只手伸进守瓜人的肚子里,想掏出里面的东西来看一看,谁想到却被粘住了。
它急了,马上又将另一只手伸了进去,还是被粘住了。它更急了,就用自己整个身体去撞,结果更糟,这下把整个身体都粘住了。小白兔急得两眼直流血,但这又有什么用呢!
这时候,瓜田的主人来了。小白兔说:放了我吧,我以后再也不偷西瓜了。
瓜田主人看它可怜,就让它做出保证后,放了它。不过,为了让它吸取教训,瓜田主人就用剪刀将小白兔的长尾巴剪去了一截。
从此,小白兔一想偷东西,短了一截的尾巴就会痛起来,它就会想到这个教训。从此,小白兔就变好了,变得不再贪心,变得爱劳动了。
小白兔一直不劳而获,还以为瓜田主人真的没有办法治它呢!不过幸亏瓜田主人看它可怜,放过了它,要不然结局一定会十分悲惨的。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即便是饿,也不能去偷别人的东西,要靠自己的劳动去获得,这样才能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