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广贤文》读后感600字
读完了《增广贤文》这本书后,觉得它非常有意义。它不仅指导我们如何为人处世,还教导我们我们如何学习。例如:忠厚自有忠厚报,豪强一定受官刑和强中更有强中手,恶人终受恶人磨。从这两句话中,我知道要诚恳待人,在取得好成绩时不能骄傲自满,要把为人处世放在第一位。又如:钝鸟先飞,大器晚成;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不患老而无成,只怕幼而不学。这几句告诉我们:要珍惜时间,认真学习,也要把学习放在首位。
我读了《增广贤文》,还觉得这是一本很好的书。不但读起来抑扬顿挫、朗朗上口、通俗易懂,而且故事生动有趣,以格言的形式讲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这本书被人们奉为做人的准则,处世的法宝,交际的妙术,治家的秘诀。
《增广贤文》中的许多精辟的格言警句千百年来一直被人们广为传诵,这些格言警句都蕴藏着前人丰富的智慧。比如: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都表达了时间过得很快,使用再多的金钱也买不到的,告诉我们要珍惜时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黑发不知勤学早,转眼便是白头翁告诉我们从小就要努力学习,不要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时间,以免将来后悔莫及,读了这两句,很容易就让人想起南宋杰出的爱国将领---岳飞的名句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再比如:三思而行,再思可矣告诉我做事前要想清楚三个问题:1、应不应该这样做?2、这样做对不对?3、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提醒我们不要鲁莽行事、不要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君子之交淡以成,小人之交甘以坏则告诉我们交朋友要志趣相投,不要交酒肉朋友;宁可直中取,不向曲中求告诫我们做人要光明磊落,不要偷偷摸摸、委曲求全。
读了《增广贤文》使我懂得了很多道理,我读过很多遍,但仍然百读不厌、情有独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