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广贤文》读后感600字
快开学时妈妈给我买了一本《增广贤文》,虽然到现在我还没有看完,但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
其中,里面有四句话让我牢记在心: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寅,一家之计在于和,一生之计在于勤。这四句话就告诉我们:要做好一年里的事情,在春天就应该做好打算;要做好一天的事情,在早晨醒来时就应该计划好。一个家庭想要幸福,关键是要和睦相处;一个人的一生要想获得成功,首先必须勤奋努力。我虽然知道了这些道理,但我之前的所作所为和这些道理完全不符合。
有一次,老师的回家作业有背诵课文。回家后,我先忙完了该写的作业。吃过饭,我紧接着背课文,使劲地背,翻来覆去地背,就是背不完整,背不顺畅。妈妈看我那么费劲,笑着对我说:别背了,去睡吧,明天早上起来再背。到了第二天早晨,我起床后立刻拿出书开始背了起来,一会儿功夫就背顺畅了。看来,妈妈说的话大有道理。从此,每次看书,背书我都放到了早晨。正如人们常说的: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在一个家庭里,和睦相处很重要。人们常说:家和万事兴。可是由于家庭成员的性格和对事情的理解和认识的不同,时常会产生一些争执或矛盾,这时就需一个人站出来进行调解。比如我们家任何两个人产生矛盾,另外一个人就会说笑话,搞怪动作以缓和紧张气氛。使整个家庭重新回到融洽,和谐的氛围中。就像爸爸常说的:以和为贵。
我感谢这四句话,让我知道了要紧紧抓住一年和一天里最重要的时间去学习和工作,还要在此黄金时间里为要做的事情提前做打算和做准备。一个家庭和睦相处才能兴旺。人只有勤奋,才有可能成功,懒惰不思进取肯定不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