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读后感400字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篇文章是生本教育体系实验教材语文第八册第三十一课的课文,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句话是新中国第一个总理周恩来说的。读了这篇课文后,我的心被周恩来总理的读书目的强烈地刺激着。
周恩来总理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句话的时候,他只是一个小学生。他是灵机一动随便说出来的吗?不是。因为周恩来生于1898年,那时正是清朝末年,中国已经在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下沦为半殖民地。国家的贫弱不振,强烈地刺激着他的心。在这种情况下,周恩来明白了这样的一个道理:只有国家独立富强了,个人才能有前途。
多么远大的理想啊!正因为周恩来心里装着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所以成就了伟大的事业。今天,中国人不再受到帝国主义列强的欺负,中国正在一步步走向富强,就是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浴血牺牲,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全中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还没有读这篇文章前,我的读书目的是很渺小的。自从读了这篇课文后,我才认识到读书不仅为了自己掌握知识,还要为了国家的强大。我也要像周恩来总理一样,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努力学习,掌握好知识和为国家建设的本领,将来使自己成为一名对国家有所作为的人。
最新:读后感(汇编)
我热爱读书。我最喜欢看《安徒生童话》。特别是那篇《卖火柴的小姑娘》,我记忆深刻。
当我看到小姑娘在那么冷的下雪天里,为了生活。还在外面饿着肚子卖火柴,最后活活冻死时,我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这位小姑娘太可怜拉!在想想我自己,穿好的,吃好的,还挑食,真不应该呀!我以后一定改正这毛病。
最新:《三个儿子》读后感(汇编)
这学期,我们学了一篇课文《三个儿子》。学完后,我深受启发。
课文主要写了三个妈妈去井边打水,前两个妈妈都说孩子的优点,第三个妈妈什么也没有说。三个妈妈打完水,拎着沉甸甸的水桶往家走。这时,迎面跑来了三个孩子,一个孩子翻着跟头,一个孩子唱着歌,另一个孩子接过妈妈手里沉甸甸的水桶,提着走了。
读完课文,我觉得自己也和课文里三个儿子中的第三个儿子一样懂得孝敬妈妈。记得有一次,妈妈生病了,我赶紧让妈妈躺在床上,又端来了水,并拿出药给妈妈吃。然后让妈妈好好休息,我去帮妈妈做家务。
这篇课文使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儿子?真正的儿子应该为父母分担生活重担。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应该向第三个儿子学习,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