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读后感400字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篇文章是生本教育体系实验教材语文第八册第三十一课的课文,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句话是新中国第一个总理周恩来说的。读了这篇课文后,我的心被周恩来总理的读书目的强烈地刺激着。
周恩来总理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句话的时候,他只是一个小学生。他是灵机一动随便说出来的吗?不是。因为周恩来生于1898年,那时正是清朝末年,中国已经在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下沦为半殖民地。国家的贫弱不振,强烈地刺激着他的心。在这种情况下,周恩来明白了这样的一个道理:只有国家独立富强了,个人才能有前途。
多么远大的理想啊!正因为周恩来心里装着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所以成就了伟大的事业。今天,中国人不再受到帝国主义列强的欺负,中国正在一步步走向富强,就是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浴血牺牲,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全中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还没有读这篇文章前,我的读书目的是很渺小的。自从读了这篇课文后,我才认识到读书不仅为了自己掌握知识,还要为了国家的强大。我也要像周恩来总理一样,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努力学习,掌握好知识和为国家建设的本领,将来使自己成为一名对国家有所作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