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爷爷的《拆表的故事》中,讲了一个小孩子受到好奇心的驱使,想了解手表里到底是什么东西在响,就把手表给拆了。起先,妈妈不肯原谅他。后来,陶行知爷爷的话让妈妈懂得了要尊重、理解孩子的好奇心。
孩子拆表是因为好奇心,孩子的好奇心其实就是一种求知欲,原是有出息的表现。你打了他,不是把他的求知欲打掉了吗?与其不分青红皂白地打一顿,不如引导他把事情做好,培养他的兴趣。中国对于小孩子一直是不许动手,动手就要打手心,往往因此摧残了儿童的创造力。我们应学习爱迪生的母亲,那么理解、宽容孩子,那么善于鼓励孩子去动手动脑,这样,更多的爱迪生就不会被打跑、赶走了。读了陶爷爷说的这段后,我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的一件事。
那还是在上幼儿园的时候,一个春天的周末,我闲得无聊,便来到院子里,拿起一个小铲子,把花坛中的土挖来挖去地玩。这时,一条蚯蚓突然爬了出来,把我吓了一大跳,我好奇地看着它,发现蚯蚓能自由自在地在土中爬来爬去,我便想:为什么蚯蚓能够随意地在土中爬来爬去,而我却不能呢?于是,我便抓了一条,把它放在地上,仔细观察,不一会儿,我发现蚯蚓头部比较圆,外面还有一层比较硬的壳,非常适合在土中穿梭。
当我正为自己的新发现感到十分开心时,爷爷从屋里走了出来。他发现我在翻土,还在玩蚯蚓,立刻火冒三丈,一把抓起我的耳朵,骂道:你在干嘛?只知道玩玩土,有什么意思?你给我走开点,别再碰土了,弄得像个泥猴子,小心我揍你!我听了爷爷的教训,也不敢多说什么,只好乖乖地把土重新整理好。
但是我仍不肯善罢干休,还想从泥土中有新的发现。在妈妈的支持下,第二天,我趁爷爷不在家,又开始翻土。忽然,我发现每棵植物下面都有一根白白的、长长的东西。我便好奇地问一直在旁边看我玩土的妈妈,妈妈说:那东西叫做根,每棵植物下面都有,它负责吸收泥土中的营养,再传输给植物的其它部位。我想:这根真像我们的嘴啊。
《拆表的故事》中,陶行知爷爷对那个斥责了孩子的妈妈说:可惜呀,中国的爱迪生让你给枪毙了。我庆幸自己拥有好奇心,拥有允许我瞎闹的妈妈。在好奇心的引领下,我开心地玩土,在玩乐中学到了知识,解开了我一颗混沌的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