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下一颗子弹了,关系着民族气节的一颗子弹,紧紧地握在老胡的手里,是多么沉重,多么无奈啊。在敌人环攻的方圆几十米的小圈子里,老胡驮起已经牺牲的鲁汉,一步一步,艰难的前进着,他每走一步,都有丧生的危险。
日本头目用枪打伤了他的右腿,一阵沙尘中,老胡摔倒了,但他强忍着巨痛,仍旧背着鲁汉向前进。又一颗子弹钻进了他的左腿,但他依然站起来向前进,直到坚持不住了。在日本鬼子步步紧逼时,他从容地看了鲁汉一眼,说了一声老哥,我们上路了便用最后一颗子弹穿透了自己的头颅
这是最让我感动的一幕,也是最让我心痛的一幕。多好的两个人啊!我的泪水不知何时已潸然落下。
感动,是因为他们之间生死不能割舍的友谊。老胡在鲁汉临死前,用自己的身体替他挡住枪林弹雨,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依然不愿舍弃鲁汉,表明了死也要死在一起的决心,这是多么坚定的友谊啊。这就是义!我不禁想起了孟子的舍生取义,孔子的杀身成仁,这些词语大概是用来形容他的吧。
感动,是因为老胡宁肯自己自尽,也不愿成为敌人的刀下鬼的气节。同样是死,老胡选择了慷慨赴义,可震撼天地的死。这样的死天地为之动容,我们如何不敬佩呢?
舍生取义,慷慨就义,这一切的一切在老胡身上演绎的淋漓尽致,是多么扣人心弦、惊心动魄!
看着老胡,想想自己,多惭愧啊!生活上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与同学争吵不休,学习上怕吃苦,生活上怕受累,哪能有一点点与气节沾边呢?
《飞虎队》中,个个都是胸怀大义、豪气冲天的人。他们不怕流血,不怕牺牲是中国人的灵魂,是多么崇高啊!其实世界上没有崇高的人,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多了,便成了崇高的人。所以世界上有一个恒等式:义+气节=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