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著名的文学作家曹文轩写的,这是一个男孩与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自称的朋友,它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招回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地方。
我非常喜欢这本书中的两个小主角青铜和葵花,他们两个都非常的聪明、可爱、机灵、有爱心、有孝心。而且整本书都是由青铜和葵花清苦、朴素,并且快乐的生活小事累积而成的,每当看到使我感动的地方,我还会流下激动的泪。WwW.386h.COm
记得那一次狂风暴雨后,青铜的家没有了,大家只能在没有灯的棚子里生活,到了晚上,乖巧的葵花只能忍气吞声地去同学翠环或者秋妮家做作业,结果葵花的作业还是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后来同学们由于嫉妒,还不让葵花再到她们家做作业了,葵花只能借着月光写作业。这事被青铜知道了,他非常心疼自己的妹妹,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去河边抓萤火虫,放在十朵未开始的南瓜花里,帮葵花做了十盏全大麦地最亮、最美丽的南瓜灯。看到这儿,我的心跟着葵花、青铜、爸爸、妈妈、奶奶一起高兴起来,嘴巴笑得合不拢了。心想:青铜真是个肯开动脑筋的机灵鬼,别看他是个哑巴,但是他有好多别人比不上的地方,还有,他喜爱的葵花的心也是别人都比不上的呀!而葵花是个可爱、漂亮、乐于助人、热爱学习,认真学习的好孩子,他们两个都非常值得我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