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记事以来,看过不少历史故事,其中《火烧圆明园》一文,常常勾起我的深思,催我奋进。至今,我还怀念文章中圆明园废墟的插图,面对那些已被齐腰深的埋没的残垣断壁,我仿佛听见这些石头在向我讲述它们旧日的风采和那悲壮的历史。
1860年,英法联军的铁蹄踏进了风景秀丽的北京西郊。这些凶狠的人不顾中国人民的阻挠,闯入了世界闻名的皇家园林圆明园。他们被园中的许多陈设、奇珍异宝迷住了,疯狂的将贵重的金银珠宝装进自己的腰包,每个侵略者的兜里装的满满的。带不走的东西就用铁斧木棒打碎,刹那间,贵重的珍宝没有了,被破坏了。这些豺狼的罪恶行径激怒了广大的爱国百姓,百姓们与这些豺狼展开了生死搏斗,这些侵略者杀害了上百个无辜百姓。
今天,在瓦蓝的天空下,在这洒满热血的黄土地上,那些残留的石柱仍然挺立着,它好像在提醒我们炎黄子孙、中华儿女:落后就要挨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