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的信念不是从来就有的。法国革命家罗曼罗兰曾说过,人生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信念总是徘徊于坚持与动摇之中,总是彷徨于前进与退缩之中。正向罗曼罗兰说的没有坚强的信念就不会成功,相反,有了坚强的信念就会成功,故事的主人公卡拉娜就是这样,她在岛上孤零零的生活了18年,才等到救援的船只,她独自修建住所,制造武器和捕鱼工具历尽艰险才得以生存下来现在让我们从头说起吧!
太平洋中有一个岛屿,形状像一条侧躺的海豚。岛的周围有海豚在游泳,有海濑在嬉戏,有海象在争雄,有野狗在决斗一片祥和,岛上住着印第安人,生活自由自在。后来,他们遭到了捕猎海獭的阿留申人的杀害,决定离开这个岛到东方去生活。离开的那天,卡拉娜和弟弟因为没有赶上离开的船只,不幸被留在了岛上。船离开了三四天后的晚上,天黑洞洞的。野狗闯进了姐弟住的地方,叼走了弟弟。卡拉娜非常伤心,决心报复。几天后,她来到野狗住的山洞,一剑射中了领头狗的胸部。等卡拉娜再找到它的时候,领头狗还活着。善良的卡拉娜收养了它。后来,她又养了两条狗、两只鸟和一只红狐狸。就这样,她和三只狗、两只鸟和一只红狐狸相依为命。独自在岛上生活的日子,卡拉娜自己动手制造工具、编织裙子。就这样,她在岛上生活了十八年。十八年来她经历了重重困难:与野狗决斗,与海啸、地震抗衡。生活虽然艰难,但卡拉娜始终没有放弃希望,一直坚信总有一天救援船会来的。
我看完了这本书我万分感慨,一个12岁的小女孩居然孤零零地在岛上生活了十八年,这让我非常吃惊,我在想,我也要向她学习她的勇敢、坚强的品质。人生如歌曲,信念如调子。没有调的歌永远不能成为真正的歌,没有信念的人生永远都是没有意义的人生。人生需要信念。有了信念,才可以使你拨开云雾,见到光明,见到希望;有了信念,才可以使你乘风破浪,驶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