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课文讲的是作者在罗马碰见了一个名叫乌塔的14岁女孩独自一人游欧洲。乌塔告诉作者,她在此之前已经去过了法国、瑞士、奥地利,在意大利游览了威尼斯、米兰、佛罗伦萨,还要去希腊。她用了三年时间准备这次旅行,把时间和游览路线安排得很妥当,还利用周末的时间自己挣旅费。
我读了这篇文章,感到非常吃惊,一个14岁的女孩子,竟然自己一个人游欧洲!在我们中国,这是很不寻常的。作文中国孩子们是家里的小公主、小皇帝,根本没有自理能力,有的甚至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家人们都太娇惯我们了,让我们失去了自己生活的能力。我虽然不会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但我不会自己洗衣服、做饭,我只会洗一些小东西,而做饭我必须要妈妈指点。
我看过的许多书中都写了外国孩子自己挣钱的事,他们周末去别人家看管小孩子,就像保姆一样,还帮助邻居、朋友遛狗,或自己发广告单、捡瓶子卖钱之类的。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取零花钱,从不向家长随意索取钱去买玩具或不必要买的东西。
我真希望中国的孩子能像乌塔一样有自己生活的能力呀!一个没有独立性的孩子,将怎样面对未来的考验,将怎样渡过生活的难关?努力吧,从现在开始,不依赖父母,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