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是世间万物必备的本领。树木只有扎根大地才得以生存;鸟儿只有飞向蓝天才得以生存。读了英国作家笛福所著的《鲁滨孙漂流记》,我第一次领略到我们人类强大的生存本领。
鲁滨孙,一个平凡的冒险家,可他却用自己的实力和坚强的毅力创造了奇迹。航海遇难,鲁滨孙一人存活,流落荒岛,面对重重艰险,他并没有被打倒,而是乐观地列出自己的幸与不幸,并开始在岛上求生:他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搭起了虽简陋却坚固的帐篷,筑起高高的围栏来保护自己;他种植稻谷,圈养山羊,不久便有了属于自己的种植园和牧场;他还懂得将成串的葡萄带回营地,晒成葡萄干。他甚至还冒险智斗野人,救下星期五。星期五成了鲁滨孙的好帮手就这样,鲁滨孙从一个落魄的遇难者成为一个过着世外桃源生活的享受者。
鲁滨孙的英雄事迹让我敬佩:是什么使他孤身一人数十年如一日地在岛上生存着?没错,那就是他那非比常人的胆魄,以及他那勇于追求、坚韧不拔的冒险精神!初到荒岛,他就树立了目标,决心努力地生存下去。他捕猎种粮,修篱筑房,不断改善生活质量,探索新的领域。当然,这一切与他渊博的求生知识和坚强的生存意志是分不开的。
设想,假如将我扔在一座荒岛上,没有水和食物,而且岛上危机四伏,我能克服自己的恐惧和困难生存下去吗?答案是否定的,我可能连一天都待不了。那么怎么才能学会生存?不必说荒岛,日常生活中也处处隐藏着危机。新闻中,我经常看到地震、海啸、山洪暴发等自然灾害或着火、触电、工业爆炸等人为灾害,它们没准哪一天就会突然降临。懂得正确逃生方法的人可以化险为夷,而有的人则没有掌握安全的逃生方法,葬身灾难之中。而我又如何呢?能否在第一时刻死里逃生呢?
想到这儿,我恍然大悟:掌握每一门求生秘技,认真对待每一次灾难演习,在逆境中求生
其他人还在看
努力铸就辉煌
暑假里我读《总有一天会长大》这本书,它让我明白了,只有努力才能得到满意的成绩;只有努力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只有努力了,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故事里的约根,一开始是一位胆小的男孩,经常被其他人欺负。但当他遇见玛利亚之后,他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在同伴玛利亚的激励下,小约根开始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努力,玛利亚带约根克服了种种困难。无疑,年纪尚轻的约根在面对这些困难时,也想要放弃,但他最后还是靠自己努力坚持到了最后,改变了自己性格,更改变了自己原本平庸的人生。
同样的,努力让我改变了自己。读一二年级时,我的成绩并不理想,我看着那些读书优秀的同学深受老师的欢迎,朋友众多。我便决心改变自己,凭着努力像鲁迅先生说得那样一步一步向上走。诚然,努力的路程总是充满汗水与泪水的,我的学习生涯也是如此。终于,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皇天不负苦心人,我的成绩越来越好,从火车的车尾,成为了班级里的佼佼者,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赞赏,成为了我想成为的人。
诚然,我们的人生不可能如电视剧里的主角那般顺遂,主角光环并不是属于每个人的。更多的,我们都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凡事都要靠努力取得,唯有依靠努力,人生才能雨过天晴,笑面彩虹,才能铸就自己的辉煌。
《红楼梦》新编—生存宝鉴范例
呼只见贾公子那块美玉放射出一道炫目耀眼的光芒,贾府上下几千人瞬间感到一阵晕眩,周围的景物如同电影镜头快进似的变幻,等一切静止下来,竟是穿越到了二十一世纪!
穿越到新时空自然给贾府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宁、荣二府那一座座精美的庭院变成了一幢高耸直立的大厦,名为红楼。红楼堂皇富丽金壁辉煌,各种高档家具电器样样俱全,让人眼花缭乱。尽管条件如此优越,但在政府的干涉下,晴雯、袭人等丫鬟、嬷嬷和家丁们被解除了卖身契,成为了普通的员工。
昔日在旧社会桎梏下青年男女婚姻爱情不能自主。在旧时空里,黛玉泪尽而逝,宝玉遁入空道,宝钗孤寂凄凉。但如今,黛玉一袭盛装艳服,逆众人意与宝玉大婚,她虚弱的身子早已被现代医疗手段治好,容光焕发。
菱州迎春,秋爽居士探春和藕榭惜春三姐妹原本一个芳华早逝,一个离乡远嫁,一个青灯古佛。如今却组成了应叹息歌手组合,歌唱着清朝的世态炎凉,风靡全球!
大家都在各忙各的,空虚寂寞的贾母看着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心中惴惴不安,根本无法适应:用不惯有把手的水杯,提不惯轻飘飘的塑料袋。只好整日坐在竹席上,摇着纸扇,抿着红茶,连连叹息。
正准备提着篮子上街买菜时,大厦的自动玻璃门外传来一阵叫唤声:贾太太!快开门!乍一看,只见一富太穿着钻石镶嵌的丝绸,高举着自己带着金戒指的手,原来是三进大观园的刘姥姥。
这几年城市发展快,刘姥姥家的土地一部分拆迁获得了大笔补偿,一部分自家办起了农业开发,俨然成了土财主。如今的刘姥姥脸上日益圆润,再也没有了往日的卑躬屈膝,她得意洋洋地对贾母说:太太,多日不见,您怎如此憔悴,如今这世道,和我们那年代比起来,变化太大了!
贾母听了,备受打击,心想:一个卖菜的老婆子也敢在我的地盘上显摆,欺人太甚!一气之下,愤然出家去当尼姑。
结果一到宝通寺,哪里是什么佛门之地,分明是供游人参观的景点!寺庙的主持见这位老太太很有涵养、慈悲心肠、精明能干,很是看好。阴阳差错间,贾母成为了一名祠堂售卖香烛的经理,整日忙得不亦乐乎,捧着白花花的钞票喜笑颜开。
已经在新时空闯出鼎鼎名声的演讲家史湘云仪态万千地站在舞台上,颇有感慨地告诉大家:时代的发展太快,只有适应社会,才能生存下去。
台下响起山呼海啸的掌声。
学会善良范例
读书可以让人增长知识,今天我看了一本书,书的名字叫做《格林童话》。
读《格林童话》从小故事中体会到大道理,悟懂人生,看到真善美。这本书让我读懂许多道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金鹅这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人,他有三个儿子,三个儿子,性格完全不一样。一天大儿子带了些干粮去砍柴了,到了中午,大儿子拿出干粮要吃时,老人过来找他要点吃的,可大儿子他不但不给,还赶老人走,大儿子又继续砍柴,砍伤了一只手。儿子也去砍柴,也没有把干粮给老人,谁料想二儿子砍柴时,却把斧子砸到了脚上。三儿子砍柴时,也遇到老人了,三儿子把自己的干粮全部都给了老人,之后老人送了一只金鹅给三儿子,金鹅可以实现任何愿望,从此三儿子过得很幸福,很快乐。
这个故事让我懂得了:做人要善良,人家都说好人有好报。这是一本奇妙的书,每一个故事都可以把我带进一个奇妙的童话世界中。我每读一个故事,我就会进入一个小世界。书中的内容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不停的想读这本书。
整本书读完,我体会到一个道理:善良做人,就是要善良,善是一种美德。在我们的生活中会遇到这样的事:在公交车上,我们会看到有一些年纪大的老人们没有座位座,有的人就会主动让座。这也是善良的一种体现,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这种品质,让我们在生活中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吧!
我非常喜欢这本《格林童话》,他让我懂得许多的道理,比如做人要善良,懂得帮助别人,我一定要做一个善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