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宽容与博爱却在逐渐地流失。在错误面前,人们津津乐道于法律的严惩,却不屑于人性的宽容;人们过分地追求名利,却将博爱抛到脑后;人们常常为蝇头小利而争得面红耳赤,吵得不可开交;人们经常为一己私利而大打出手,甚至不惜发动战争相比雨果笔下的主教克利,人们难道不应该感到羞愧吗?
在举国共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应倡导主教克利的这种宽容和博爱。在社会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缺少的正是这种对待错误的理解,丧失的正是人性博爱的温暖。世界必将因宽容而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