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的世界》讲县立高中热闹非凡,学生们排队打饭,一个男生躲在远处观望,他叫孙少平,因为家庭贫困,连一份清水煮萝卜都吃不起,他正等待队伍散去,他好偷偷拿两个不体面的黑面馍。
十七八岁,穿着好几年的旧裤子,打着补丁,过着不体面的日子,每天吃不饱,求学路太艰辛。但是他没有自怨自艾。他能有机会走出大山,接触新天地,就已心满意足。他的哥哥少安就没有那么幸运,一家六口人,奶奶常年卧病,父母年纪大了,弟弟妹妹要上学。为了撑起这个家,十三岁的少安就辍学务农。每天起早贪黑,一年到头两手空空,每天想尽办法让粮食增产,但是总是有不怀好心之人使坏。生活过的心酸。
兰花和兰香是孙家的一对亲姐妹,兰花是长女,每天为了操持家务,日子过得鸡零狗碎。因为俊俏,被隔壁村王满银盯上,花言巧语骗去成亲,生了两个孩子,谁知道王满银是个不顾家的人,到处游荡。兰花一人既当爹又当妈还要锄地,她是一个土生土长农村孩子,没有接受过良好的教育,脑子里被灌输的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所以没有半天怨言。终于有一天王满银回来啦,但是他却带着一个南洋女人回来,可怜的兰花不知道该如何生活下去,于是自己吃老鼠药幸好被弟弟少安及时赶到保住性命。
妹妹兰香的命运就好很多,他发奋读书,于是一路过关斩将,考上了北方工业大学天体物理专业,最后她和省委副书记儿子吴忠平走到一起。
少平每天吃着黑面馍,穿着补丁衣,躺在打麦场废寝忘食的看书。为了生计他来到劳务市场揽工,他被招到一个建筑工地当小工,搬石块。累的如同牛马,脊背弄得皮开肉绽。每次劳作一天才能换来一块五毛钱。少安放心不下少平,特意来看他,到工地已经是晚上了,少安走到建设大楼尽头,眼泪夺眶而出,他看到弟弟正趴在破被褥中用一根蜡烛看书,脊背青紫黑癫让人心疼。读书可以把少平从现实的痛苦中脱离出来,是治愈他的一剂良药。
只有通过读书获取知识,让自己可以脱离困境,让自己丰满,走出困境。
书中的人物,会在你深陷生活泥潭之时,轻声地呼唤,用他们心怀梦想,不卑不亢的故事,激励你抵御苦难,勇往直前。
神奇的昆虫世界怎么写
第一次读《昆虫记》的我,不知为何就被这本神奇的书给吸引住了。这是一部描述昆虫的生育、劳作、狩猎、与死亡的科普书,语言表达清新自然,幽默叙述,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虫子翩然登场,多么奇异、有趣的故事。
《昆虫记》的作者是十九世纪法国著名的文学家、昆虫学家法布尔。他用了十二年先后取得了业士学位、数学学士学位、自然科学学士学位和自然科学博士学位。他精通拉丁语和希腊语,喜欢古罗马作家贺拉斯和诗人维吉尔的作品。他在绘画、水彩方面几乎也是自学成才,留下许多精致的菌类图鉴更是让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诗人费雷德克米斯特拉尔赞不绝口!
法布尔的《昆虫记》中没有梦幻感,那些具体而详细的文字,不时地让我感受到放大镜、潮湿的土壤、漫天星辰还有虫子的气味好像就在我身边。
当我继续阅读《昆虫记》时,我看到法布尔正在细致入微地观察松毛虫的旅行;我看到他不顾危险去捕捉蜜蜂;我看到他大胆假设、谨慎实验的过程。这一次我感受到了法布尔的科学精神,以及他那博大精深的内涵。法布尔以人性来关照虫子,并在他55岁时开始编写一本传世巨著--《昆虫记》,为人间留下一座富含知识、趣味和美感的散文宝藏。
法布尔的《昆虫记》行文生动活泼,语调轻松诙谐,充满盎然的情趣。我十分叹服法布尔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让我感受到了昆虫与环境的息息相关,也让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独具匠心和细微的观察力。
《昆虫记》让我的眼界变开阔了,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了,理解问题的深度也超越了以往。
读出滋味,读出感想,通过阅读,一定可以汲取更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