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以冉阿让刚刚出狱的情景为开头,讲述了法国大革命前夕人们的痛苦。冉阿让坐了十九年的牢,其中企图越狱的四次,就占了十四年!他因为用石头砸破了面包店的玻璃,拿走了一个面包而被判刑五年。当刑满释放时,他已经是个中年人了。而他当初拿走面包,只是为了让姐姐和她的两个孩子不再挨饿!
冉阿让的罪行只代表过去,但人们还是对他冷嘲热讽,即使是好意也常常被人们误解。他救了一位名叫割风的老人,却暴露了真实身份他撑起了马车,让老人能从车轮底下脱身,而警探沙威知道,只有被称为千斤顶的冉阿让才能撑起马车。他结识了一位穷苦的妇女芳汀,!她为了维持生活把女儿珂赛特寄养在了阴险、恶毒的唐纳迪夫妇家。可是唐纳迪妈妈却把她当奴隶,让自己的两个女儿吃饱穿暖整天玩我一读到这儿,就有一种冲动把珂赛特带回自己家。
读完这本书,我深深体会到了社会上的各种矛盾。我憎恨它,亦想除掉它。可是,社会的文明需要我们一起努力。我号召大家做一个正直的人,用公平、公正的眼光看待事物,为社会的文明发展作出贡献!